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多伦多到休斯顿天才被诅咒 麦蒂曾遭三次抛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6:58  体坛周报

  记者罗珂报道  2009年2月的莫雷,一如2000年夏天猛龙队的格伦菲尔德,或者2004年夏天魔术队的韦斯布罗德。

  格伦菲尔德曾被凯尔特人在1981年选秀挑中,但他最终没打职业篮球;韦斯布罗德自小打冰球,不过仅限于校队;莫雷则不太擅长体育,他是个沉浸在数字计算中的高材生。但无论他们的阅历如何,有件事这三位经理人都能读懂:麦格雷迪是一个拥有这个世界上也许排在前十位的篮球能力的球员。作为职业篮球经理人,如果他们能够的话,一定会把这样的天才放到他们实现总冠军的雄图伟略中去。

  但最后的结果,他们都放弃了麦迪。

  2000年,多伦多在为首次打进季后赛而欢庆时,也明白另一个事实:卡特表兄弟在夏天肯定分崩离析。

  没错,一切的问题就源于那个称呼。人们总是说,卡特表兄弟都是天才,而没人说麦迪表兄弟。于是,麦迪开始不爽。

  虽然麦迪很快将变成受限制性自由球员,但格伦菲尔德至少在3月还非常有信心留下他——格伦菲尔德计划开给麦迪4年3200万美元的合同。

  猛龙是卡特一手带进季后赛的,2002年夏天他肯定能拿顶薪合同;而作为二号人物,每年800万美元基本符合当时麦迪的能力和贡献。但麦迪却表示:“我想回到佛罗里达老家打球,和那里从小长大的亲友一起过日子,感觉会更好一些。”也就是这群密友,在媒体那里出卖了麦迪,因为麦迪曾当着他们的面说:“我不想再和卡特一起打球了。为什么我的出手次数比他少?拿的钱比他少?”

  当格伦菲尔德告诉麦迪他的地位和年薪都居于卡特之下,而麦迪说他必须拿到不比卡特少的工资时,两人都明白,他们甚至不必等到夏天去谈这份合同。

  一年后,麦迪独撑大梁的魔术在首轮以1比3输给了雄鹿,但人们都想知道,如果麦迪还在猛龙,多伦多人是否有希望在半决赛中跨过76人,甚至打到总决赛。也许只是200万美元的差距,让麦迪失去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好的冲破第一轮,甚至杀进总决赛的机会。

  因为个人好恶而做工作上的糟糕选择,在美国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大忌。在多伦多,因为表哥的关系,麦迪做错了一个选择;而在奥兰多,他没有跨过那条河流,反而越陷越深。

  2001年季后赛,当魔术以1比2落后给黄蜂时,关键的第四场上半场,麦迪像蒸发一般,下半场直接被里弗斯遗忘在板凳上;接下来一年,当魔术以3比1领先活塞,麦迪告诉记者“进入第二轮的感觉会很伟大”,但之后三场比赛,麦迪平均只得25分(之前场均36分)。不过魔术并没有因为他关键时刻掉链子抛弃他,但农夫与蛇的故事又一次上演,麦迪遗弃了奥兰多。

  原因只在于一个人——迈克·米勒。2002-03赛季,魔术把麦迪的这位挚友交易到灰熊,令麦迪震怒。联盟中并不缺乏这样的历史,当年乔丹也因为奥克利被送到纽约而和克劳斯脸红脖子粗,但乔丹即使对卡特莱特冷嘲热讽,该上场砍分时也从不含糊。麦迪却非如此——在球队19连败时,他在场上要么宛如梦游,要么永远把球控制在手;当球队稍有起色,他以各种伤病借口缺阵;他能在连续三场拿下61、40和37分后,直接告诉球队:他觉得赛季打不了了。

  麦迪的随意,最终让魔术总经理加布里埃尔和主教练里弗斯都丢了饭碗。中途接手的韦斯布罗德并没有放弃未来,拿到状元秀时,他心中已经构建了由霍华德和麦迪这两位高中生主宰内外线的未来蓝图。可麦迪冷冷地抛出一句话:“我可没耐心等着球队重建。”韦斯布罗德开始认真地考虑火箭的报价。

  虽然在全明星周末前,火箭所有球员都用一种非常官方的方式来表明更衣室非常团结,但我们可以细数一下,本赛季有多少火箭球员在公开场合质疑和批评过麦迪——穆大叔、巴蒂尔、阿泰斯特、阿尔斯通;甚至姚明以东方人的含蓄方式,低调地指出了球队的问题。

  麦迪并不是一个诚恳倾听别人声音的领袖,相反,对于任何影响他地位的声音,他都会记着,比如在打出一场精彩比赛后对阿泰斯特“防守和态度问题”的质疑进行回击。

  当麦迪发现自己在休斯敦无法一个人说了算时,他开始重新耍起脾气,只不过剧本从死活吵着要走,变成了赖着不动。

  麦迪用自己的膝盖手术当借口,宣布告别这个赛季——去年夏天,正因为他的手术决心,亚历山大打消了一切交易念头,如今,亚历山大是否觉得自己像那个被反噬了一口的农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