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麦蒂选择手术或是解脱 不上场火箭更有能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18  体坛周报

  SLAM评论员 杨毅

  麦迪又“伤停”,火箭又大捷,又三军用命,又众志成城,仿佛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展现出了最积极的态度。但你是否注意到每个火箭的球员走下球场时的表情,没有欢呼雀跃,也没有志得意满,笑意里带着谨慎和担忧。

  每个人都知道,这只是另一个开始。但这个开始能延续多久,在全明星周末之后能否真正展开向季后赛的冲刺,现在没有人知道。这不是火箭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开始。麦迪上一次“伤停”,是姚明率领大家一起把火箭扳回了正轨,重新打得充满活力;接着麦迪归来,球队的化学反应再次消失,防守无力,进攻混乱;现在麦迪又“伤停”,火箭看上去又回到了正轨,攻守有序。但然后呢?他们会朝哪个方向走下去?

  麦迪还在这支球队里。他莫名的伤病(自己反复说有,队医反复说没有)、在球场上的态度、在更衣室里对球队化学反应所起的反作用(阿尔斯通和阿泰的怒骂),都仍然摆在那里。当他不上场的时候,问题只是被摆在一边,而没有被解决。没有人知道麦迪什么时候会回来,还会不会回来。这就像一把高悬在头顶的利剑,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落下来。当它落下来的时候,全队努力形成的化学反应会不会再次消失?

  交易,看上去已经越来越渺茫。一位火箭的高层告诉我,之所以在麦迪上次复出后给他如此多的上场时间,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让他展现自己仍然拥有能力和天赋,如果他能常常打出对公牛那样在托马斯头顶上的爆扣,他就能证明自己仍然拥有价值,火箭在交易市场上也能获得更好的筹码。但麦迪在场上的表现恰恰相反,这已经几乎让交易失去了可能。一位西部球队的总经理说,太阳想交易奥尼尔的心愿很难完成,因为奥尼尔本赛季工资高达2000万,下赛季还有2000万。以奥尼尔今年返老还童的表演,依然难以脱手,何况是同样今年2000万、下赛季还有2000万的麦迪?在2月19日之前,火箭仍会寻找最后的机会,但美国时间2月20日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最大的可能是,麦迪依然留在火箭。

  如果麦迪选择手术,对他自己和球队都是一种解脱。他“孤独”的打法,需要有爆发力的膝盖。麦迪可以选择手术、彻底恢复,下个赛季再复出。麦迪的大合同,在2010年到期,还有一年时间,无论夏天麦迪是否会被交易,他还有一个赛季可以重新证明自己,在2010年争取另一份合同。如果麦迪彻底伤停,火箭的心也就定了,阵容结构也会随之稳定,不会再变来变去。巴蒂尔和阿泰斯特联袂首发,将是全联盟所有二三号位的噩梦,韦弗也能重新获得稳定时间,姚明也能重新稳固攻击核心的位置。没有麦迪,火箭依然有相当的阵容深度,非常有希望突破第二轮,甚至向西部决赛冲击。

  如果麦迪不手术,并且在全明星周末之后可以重新上场,火箭当然不能拒绝他回来,毕竟麦迪不是马布里,双方还没到公开撕破脸皮的地步。但火箭也绝不能像之前那样随时准备好巨星的待遇守候麦迪——只要他能打,就一定是主力,而且一打就是三四十分钟。麦迪必须证明,他的身体已经100%恢复,而且愿意为球队作出改变和牺牲,先从板凳上打起,在阶段时间内为球队提供攻击力、跟着球队的节奏打,而不是开场就首发出场、用他自己的节奏给整个球队奠定基调。

  留下麦迪的另一个好处,是他可以成为火箭的能量催化剂。一看见麦迪坐在板凳上,火箭的球员上场就憋着劲儿,拼命的证明,没有麦迪的球队也能奋力前进,往往就能发挥出120%的战斗力,谁也不会偷懒。要是真把麦迪换走了,眼睛里没了对立面,火箭现在这股如狼似虎的劲头还真不知能保持多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