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载:艾弗森的奥德赛 答案自称是球场上的创造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拉里·普拉特

  编译:本报记者 袁汉

  布朗实验初见成效

  76人开始进行一系列人员变动,其目的是增大艾弗森留在队中的几率。首先,76人将克拉伦斯·韦瑟斯庞、吉米·杰克逊和老球星特里·卡明斯送往金州勇士,换回艾弗森的同乡老友乔·史密斯。史密斯是1995年“状元秀”,不过到那时为止他的职业生涯令人失望。史密斯的到来使76人成为全联盟唯一一支拥有三名“状元秀”的球队:艾弗森、史密斯和德里克·科尔曼。然而,布朗手下虽然拥有不少富有才华的球员,他还无法把他们捏合成一支强大的球队。

  科尔曼尤其让人左右为难,布朗对他的喜爱也让人难以理解。布朗是一位特别注重训练的主帅,科尔曼却经常缺席训练,就算来参加训练,他也总是懒洋洋地提不起精神,但是他的篮球智商很高,可以和布朗聊上几个小时的篮球。然而在克罗斯看来,铸就一支冠军球队的不仅是有形的天赋,一些无形的东西也同样重要。更糟糕的是,当克罗斯召集所有球员前往费城儿童医院为那些生病的孩子打气时,科尔曼是唯一拒绝前往的球员,他说:“我不想去医院。”

  好吧,也许他是太有同情心,不忍心见到那些可怜的孩子,克罗斯在愤怒之中还这样想。不过事后细想起来,克罗斯越来越肯定科尔曼这样做是出于冷酷无情,在他看来一个冷酷无情的球员将成为胜利的障碍,也会对艾弗森产生坏影响。赛季结束时,76人可以用550万美元买断科尔曼的合同。直到那时克罗斯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管理风格,对篮球事务保持沉默,放手让布朗这样的专家去处理,不过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不希望科尔曼留下。克罗斯让布朗作最终的决定,但是要求他首先征得篮球班子的一致同意,这些人中包括首席球探托尼·迪莱奥和篮球运营副总裁比利·金,后者曾在印第安纳大学当过布朗的助教。如果这些人中有人不想留下科尔曼,他们有一票否决权。

  与此同时,布朗在球场上进行着实验,这项实验将最终改变艾弗森的职业生涯和76人的命运。对小牛的一场比赛中,76人在终场前不到6分钟时落后14分,突发奇想的布朗让埃里克·斯诺打控卫,艾弗森则改打得分后卫。艾弗森摆脱了组织全队进攻的负担,也不必再忍受布朗吹毛求疵的唠叨,他在剩下的比赛里独得12分,其中包括终场前5.5秒时的一记三分球,帮助76人以91比90逆转小牛。这个赛季剩下的时间里,布朗继续着他的实验,艾弗森每场比赛大约能在得分后卫位置上打15分钟左右。

  艾弗森倒不觉得控卫和得分后卫之间有多大区别,无论打哪个位置,他都会按自己的方式打球。“我既不是控卫也不是得分后卫。”艾弗森宣称,“我是个创造者。”在现代NBA,场上位置之间的界线已经渐渐模糊,像莫·奇克斯这样的老派传统的“传球型”控卫越来越少,迈克尔·乔丹或斯科蒂·皮蓬在公牛负责把球运向前场。难道乔丹和皮蓬是控卫吗?当然不是,他们只是控球技术出色,能发动进攻的球员。

  艾弗森或许觉得布朗正在徒劳地拘泥于一种正在被废弃的模式,但布朗孜孜以求的是让艾弗森身边的队友能更多地碰到球。(菲尔·杰克逊在芝加哥借助“三角进攻”达到了这一目的,这种赢得交口称誉的战术由一系列的切入和传球组成,直到比赛的关键时刻,迈克尔才站出来接管比赛。)根据布朗的判断,在其他球员更多地碰到球之前,76人始终无法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布朗还意识到,艾弗森的队友们需要具有一种特殊的素质,那就是心甘情愿地把自负放到一边,牺牲自己的得分,成就艾弗森的大量出手次数。

  这个赛季的晚些时候,《体育画报》发表了一篇关于艾弗森的文章,来自76人更衣室的故事在康涅狄格州的一所监狱里激起了回响。艾弗森的生父艾伦·布劳顿在康涅狄格州坐牢,他在囚房的墙壁上贴满了儿子的照片。某天一位看守来找布劳顿,他说:“出狱以后你就衣食不愁了,你儿子告诉《体育画报》,他会在你出狱后照顾你。”

  >>>昨日回顾

  艾弗森为母亲和她的男友乔治·杰克逊(通常被称作杰克)提供生活费。

  在这份赡养名单上还包括艾伦的两个妹妹、杰西和她的三个孩子、史蒂维舅舅和格雷格舅舅两家人,以及他的所有朋友、他们的孩子,还有他们孩子的母亲。

  >>>明日预告

  1998年夏天似乎成了永远没有尽头的休赛期,因为争议不断的劳资协议谈判。

  艾弗森没有卷入其中,后来他会因自己当时置身事外而后悔,不过在1998年夏天,他只顾着享受自己的暑假,即使这个暑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结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N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