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特质火箭堪比联盟领头羊 姚核心成败关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3:25  新浪体育
一特质火箭堪比联盟领头羊姚核心成败关键在哪?
(包夹不可怕,只要能传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没有了麦蒂,阿泰斯特还在休息,火箭队该如何来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在今天和爵士队的比赛中,火箭队很好的回答了这个答案,那就是三分球。

  火箭队并不缺乏射手,让我们看看球队的外线配置,从阿尔斯通到瓦佛尔,从布鲁克斯到老巴里,这还没有算巴蒂尔。因此,即便是没有了麦蒂和阿泰斯特,主帅阿德尔曼也绝对是说不需要担心外线没有火力点。

  除了有优秀的射手,火箭队的另一个天然优势就是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因为对手要针对姚明实施包夹策略,因此,只要火箭队传球及时,就总会有一个进攻点处于无人盯防的状态,命中率也会大为提高。

  事实上,看看当今联盟第一战绩的魔术队,火箭队就应该得到启发。斯坦-范甘迪战术版图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围绕德怀特-霍华德搭建一个射手群,当出现机会能够出手三分的时候,这支球队从来就不会犹豫。在德怀特-霍华德的身边,魔术队搭配了相当多有质量的射手,有全联盟目前场均出手三分最多的拉沙德-刘易斯,而特考格鲁的总出手次数也排名全联盟第15位。三分球是魔术队的最重要的进攻手段,全场场均要出手26次三分,排名全联盟第二,而因为内线有霍华德这个牵制点在,魔术队的三分球命中率有相当的保证,全队的外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40%,高居全联盟第一位。

  和魔术队相比,火箭队在内线牵制力以及外线球员搭配上丝毫不逊色,但是三分球的表现却要逊色很多。火箭队本赛季场均三分球出手只有19.6个,位列全联盟第9,而三分球整体的命中率只有37%,排名第13位。无论是出手次数还是投篮命中率,这都不让人满意。

  从对手的防守来看,当姚明拿球的时候,包夹战术仍然是运用得最普遍的,只要姚明能够及时将球传出来,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其实是非常有保障的。以今天的上半场为例,阿尔斯通和瓦佛尔就有两个三分球是直接来自姚明的助攻,而巴里的另外一个三分也源自姚明在内线被包夹的时候分出来的球。

  火箭队今天上半场的三分球命中率高得惊人,全场比赛24次出手三分投进11球,无论命中率和出手次数都超过了赛季平均值。可以说,外线的出色发挥,这是火箭队今天能够在场面上始终压制爵士队的关键。

  火箭队完全有条件成为像魔术队那般的超强外线球队,他们具备这样的条件和潜力,而关键就是如何来利用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姚明需要更快的将球分出来,而火箭队的外线射手必须将球投进。事实证明,只要火箭队能够在外线打开,球队的进攻就一定会有保障。同时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三分球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姚明的发挥,最近的三场比赛,姚明都有统治性的表现,但除了和热火一役,火箭队没有哪场像今天这般占据统治性的优势,原因就是外线打不开,这让姚明承担了过多的压力。外线球员的发挥不但能够减轻姚明在进攻端的直接得分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对手对于姚明的包夹防守强度。

  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一旦外线打不开,对手一定会更加肆无忌惮的来包夹姚明,而那时,火箭队的进攻就会非常脆弱。过去几年的季后赛,火箭队最后的崩盘无不是因为此。(大脸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