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塔”倒掉成大势所趋 湖人内线仍然难称豪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6:4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田朝晖述评“双塔”,其实就是“双中锋”。在联盟历史上,有不少成功的“双中锋”球队,但真正成功的并不多。对于马刺和火箭球迷而言,“双塔”意味着曾经的骄傲和辉煌;但对于湖人、快船、猛龙球迷而言,“双塔”则是近在眼前的“双刃剑”。

  新赛季,湖人原本指望拜纳姆与加索尔联手打造联盟最强内线,拿到高薪合同的小鲨鱼也跃跃欲试宣布“已经100%恢复”,但面对姚明、霍华德这样的超级内线中锋,湖人内线依然不堪一击。对于志在总冠军的湖人而言,若有若无的内线进攻,形同虚设的内线防守,正在成为他们最大的心病。

  在输给奥兰多魔术后,湖人再次遭遇尴尬的两连败。而在内线,加索尔依然疲软,拜纳姆则显得有些迟钝,眼看着邓肯和霍华德在湖人内线兴风作浪,杰克逊不得不派出奥多姆来替换拜纳姆——打了半个赛季,湖人不得不重新回到上赛季末段的尴尬境地。

  与湖人“双塔”好歹保持健康不同,猛龙和快船的“双塔”战术已经因为伤病,而提前宣告失败。

  去年夏天,小奥尼尔和格朗吉洛都作出了看似正确的选择。小奥尼尔加盟了一支需要低位攻击和篮板球的球队,而这正是他的两大特长;格朗吉洛送走了与卡尔德龙位置重叠的福特,换来了球队急需的传统中锋,而这个位置原本是猛龙唯一不够强硬的位置。

  但伤病改变了两者美好的愿望。30岁的小奥尼尔只为猛龙带来了一个美妙的赛季开局,旋即陷入伤病麻烦,等到他复出时,首发阵容里早已没有了他的位置——波什重新回到5号位,而4号位首发巴格亚尼则在1月份打出了场均20+的精彩表演。

  一次伤病,让状态不在的小奥尼尔失去了球队的信任,也间接宣告了猛龙双塔战术的解体。原本,小奥尼尔和波什的组合,是与马刺的双塔技战术风格最为相似的组合,但波什固然能够打出像罗宾逊那样的数据,小奥尼尔却已无法发挥出像邓肯那样的作用。

  快船的“双塔”组合,从一开始就有拼凑和赌博的意味。卡曼和坎比12次联袂首发,球队战绩只有2胜10负,其中固然有球队欠缺磨合的原因,但在内线,快船的双塔并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尤其是面对联盟的顶级内线时。

  卡曼和坎比都不是传统的内线球员,两个内线的游击手,可以成为内线篮板机器,但却无法改善快船疲软的内线进攻,而后者恰恰是快船最需要的东西。失去了小个子布兰德,得到了大个子坎比,快船的内线攻击反而变得薄弱起来,这也是他们排名西部倒数第二的主要原因。

  卡曼早早就受伤了,并没有给人们衡量和评价快船“双塔”的机会和时间,但卡曼的缺阵实际上已经宣布了“双塔”战术的失败——擅长低位进攻的兰多夫来了,等到卡曼复出,快船“双塔”中注定要有一位出任替补中锋。

  一个夏天,联盟出现了如此多的“双塔”;半个赛季,几乎所有的“双塔”都已经倒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