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去太空易才知防守宝贵 联防生疏恐成新泽西死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26  新浪体育
失去太空易才知防守宝贵联防生疏恐成新泽西死穴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迎战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比赛中,篮网主将德文-哈里斯复出,经过加时赛,篮网也以103-99击败了雷霆。这也是易建联本赛季因伤缺阵的第一场常规赛。

  本场比赛,尽管最终篮网取得了胜利,但是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我们还是要为篮网的前程感到担心。很明显,当阿联下场之后,篮网的内线防守下降了许多。

  尽管今天布鲁克-洛佩斯的内线发挥十分耀眼,但是篮网内线在防守端确实做的不够。仅仅在上半场,篮网就被对手至少打成5次高位直塞低位的空当扣篮;而以往阿联在场时,这样的情况可并不多见。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问题就是篮网联防质量的下降。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篮网的战术策略并没有问题,他们在防守端采取了联防的策略,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的。首先,篮网的内线占据绝对优势,这在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洛佩斯一人就击溃了雷霆的所有大个子;其次,雷霆的外围三分火力也并不算猛,36.6%的命中率仅列联盟第14,而篮网则位列NBA第11。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那么一无强力内线,二无外围导弹的雷霆基本上没有办法破解对方的联防,但是他们却在上半场以51-44领先篮网7分,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篮网的联防质量会下降呢?

  众所周知,为了顺应国际形势,NBA现在也允许联防,但是为了保持比赛的观赏性,NBA的联防还带有一个附加条款:防守三秒。不要小看这区区一条规则,它的存在,直接导致了NBA篮球与国际篮球之间的区别。由于防守三秒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一罚一掷),所以大部分美国球员的脑海里已经确立了“不能站在三秒区里”的基本观念,这令他们的移动补防持球人的意识得到了增强,但是对内线的保护意识却并不足够。但是阿联却没有这个问题,作为一名国际球员,他对国际版联防的认识深入骨髓,而且由于在中国男篮身为内线头号防守悍将,所以他对联防的位置感十分出色。当他在场上时,篮网的两个侧翼十分稳妥——为什么?因为当鲍比-西蒙斯扑出去的时候,他们知道身后还会有阿联补防,而阿联突出的后场篮板能力也体现了这一点。

  当阿联伤停之后,篮网的联防就出现了问题:两翼底线的球员依然像以往一般往外扑,但是莱恩-安德森的回位意识确实比阿联差,这也是雷霆能在上半场多次打出高低位直塞的主要原因。当然,劳伦斯-弗兰克也发现了这一点,并在下半场比赛中加强了这一点的防守,而且效果不错。但是不要忘记,雷霆是目前联盟最差的球队之一,尽管篮网能在本场比赛完成亡羊补牢的计划,但是这也和雷霆三分球疲软不无关系;试想,如果雷霆的三分球再准一点,那么篮网在下半场收缩篮下的策略又怎么能成功呢?

  有些东西,总要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尽管阿联场均不到7个篮板看起来并不显眼,但是失去了他,篮网才会明白防守的作用可不是数据能体现的。

  (咕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雷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