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大胜并非因为防守 尼克斯雷霆都属于自掘坟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看起来,火箭仿佛重新扛起了防守大旗,在以20分击败纽约的比赛里,他们让能投善跑的纽约只得76分。防守才是关键,至少赛后,火箭众将是这么说的。

  阿德尔曼说:“我要称赞我们的球员,他们在防守一端做得非常出色。对手的攻击力很强,我告诉我的球员,尽可能地挡在他们身前,给他们压力,阻挠每一次出手。不要离他们太远,纽约有太多射手,只要给他们一点空间,他们都一定会出手的。”

  姚明说:“第三节的前7分钟里,我们让对手只得了一分,我们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一直到最后,也没有因为领先,领先这么多分而松懈。我们必须做好防守,这是我们拿下比赛的关键,我们一度在防守一端做得很差,这三场比赛以来,我们有所好转起来。”

  阿尔斯通说:“这场比赛告诉了我们,防守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曾经靠着防守赢下很多比赛,可后来,我们忘记了防守。今天的比赛是一个例子,我们必须把防守重新捡起来,只有这么,我们才能击败更多对手。”

  可实际上,并不是因为火箭的防守限制住了纽约,而是纽约顽固的战术和糟糕的手感,把一场胜利拱手让给火箭。上半场,他们还坚持着高位挡拆,尽可能把姚明从最危险的区域吸引出来,然后冲击火箭的内线。可到了下半场,这些耐心的战术执行全没了,开始在外线疯狂地出手,仿佛执拗的孩子,反复做着一件事儿,直到把它做好。只可惜,纽约顽固了整个第三节也没把手感找到。

  第三节,纽约的命中率只有23.8%,这还是因为最后四分钟,在姚明下场之后,纽约终于开始突破,往火箭的内线冲去了。在那之前,除了外线,他们把所有的攻击方法全忘了,投丢了继续投,把篮板球和转换机会大方地送给火箭。这场比赛,火箭抢了60个篮板,赛季新高,而尼克斯本场得到的76分,也是他们本赛季的最低单场得分。

  还有一个数据,能够说明纽约输球的原因。整场比赛,火箭一共只犯规了9次,这其中还包括姚明的进攻犯规。可见,纽约根本没有充分利用他们的冲击力,他们加速,冲到三分线附近就猛踩刹车,然后出手投篮。纽约的内线得分只有24,而火箭的是42。

  其实这个情况并不是只发生在打尼克斯队的一场比赛中。在上一场对阵雷霆时,球队同样遇到过对手送大礼,“帮助”火箭赢球的情况。

  那场比赛的第三节,火箭曾经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分。而到了第四节,形势急转直下。球队突然失去了进攻火力,领先优势一下子被缩小到7分。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里,火箭9投仅1中,麦迪的两次上篮被抢断,布鲁克斯和韦弗的三分球投丢,姚明进攻犯规,麦迪甚至有一次投篮离谱地投到了观众席上。

  这正是雷霆将比分赶超的大好时机,但奇怪的是,雷霆竟然也断了电。在距离比赛结束的1分36秒时,雷霆球星杜兰特的低级失误成全了麦迪的抢断,乔·史密斯和韦伯斯特软弱的上篮也被姚明盖了下来,紧接着在下一轮进攻中,杜兰特又因为传球失误将球权送还给火箭队。最后火箭凭借麦迪的两次罚球锁定了胜局,火箭赢球的侥幸。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如果尼克斯在第三节没有投篮突然失准,如果他们的进攻再打得更灵活一些,如果雷霆在比赛最后时刻没有那么多无谓的失误,如果火箭在此前的“瘫痪”状态再持续久一点……那结果还会是现在令人满意的连胜吗?很难说。

  更值得思考的是,尼克斯和雷霆都是胜率不足50%的弱队,火箭的胜利在这些事实面前就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