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傲人铁律告破绝非偶然 失此法宝火箭难进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21分溃败于多伦多猛龙后,休斯顿火箭客场挑战亚特兰大老鹰。尽管特雷西-麦格雷迪和罗恩-阿泰斯特一同缺阵,但火箭打得有声有色,差点贡献战绩联盟第二的亚特兰大魔鬼主场,只可惜被迈克-毕比的夺命三分坏了好事,以100-103遗憾败下阵来。>>>您如何评价火箭本场比赛的失利?

  火箭(21-14)二连败,跌落到了西部排名的第八。姚明下半场一分未得,全场得了16分15个篮板,他还助攻3次。范-瓦佛尔首发,拿下了17分,路易斯-斯科拉也拿下了16分11个篮板,拉夫-阿尔斯通10分。替补出场的卡尔-兰德里拿下了18分。老鹰(22-11)在最后时刻过关。迈克-毕比投中制胜三分,拿下了13分。约什-史密斯29分最高,菲利普-穆雷17分,乔-约翰逊14分14次助攻。

  这场比赛,火箭没有习惯性末节掉链子,反倒越战越勇,打出了难得的血性和气势。比赛还有30秒钟左右就要结束的时候,瓦佛尔勇者无畏,空中闪转腾挪后上篮得手,帮助火箭把比分扳成了100平。100,看到这个数字,火箭球迷们应该很兴奋。尽管这不是在丰田中心,得分过百球迷们捞不到任何好处,但熟悉火箭的球迷们应该知道,这是火箭的“幸运号码”——这场比赛之前,火箭本赛季有14场比赛得分100+,无一例外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如果这一傲人铁律还能应验,火箭将攻陷亚特兰大魔鬼主场。

  事实情况也的确如此。当瓦佛尔帮助火箭将比分扳成100平后,球队士气正旺,而老鹰却仿佛一下子被打懵了。随后一次进攻中,火箭只要将球打进,胜利基本板上钉钉。只可惜,这个夜晚的运气并不在火箭这边,拉夫-阿尔斯通上篮未果,反过来迈克-毕比却投出夺命三分。100-103,火箭功亏一篑,遭遇两连败。得分过百,还输了球,这对于火箭来说,还是本赛季的头一回。随着阿隆-布鲁克斯最后三分弹筐偏出,火箭这一傲人纪录终止。

  当然,火箭在缺少特雷西-麦格雷迪和罗恩-阿泰斯特的情况下,还能和本季主场14胜2负的老鹰打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而且,三分绝杀这种事情有很强的不可预知性,遗憾失利后的火箭不应再承受过多苛责。但很有必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为什么火箭的傲人铁律被终结?难道这仅仅和毕比的那记三分球一样,事出偶然吗?

  答案是否定的。此前火箭得分过百保持全胜,原因大致如下:火箭是防守强队,而非进攻强队。一般情况下,火箭能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95分以下。由于火箭的进攻节奏缓慢,阵地防守能力强,其他球队要想得到100分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火箭若能把进攻打理好,得分过百,胜利当然是手到擒来。但最近的情况是,火箭的防守强度在大幅下降,对手的得分变得轻松起来,100分这个取胜基线开始变得不保险。事实上,火箭上次得分过百赢球就相当惊险,少了布泽尔、奥库和米尔萨普的爵士差点提前终结其逢百必胜定律。

  而在今天这场比赛中,火箭的防守再一次被撕得千疮百孔。从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出,老鹰是支以跳投为主要攻击手段的球队,然而他们今天的投篮竟然是73投43中,命中率超过5成。而老鹰的五名首发,更是没有一个人命中率低于五成。当然,你可以说老鹰球员射术精湛,但想必也与火箭防守形同虚设不无干系。上赛季,火箭之所以能在姚明提前报销的情况下豪取22连胜,常规赛55胜,靠的正是杰夫-范甘迪遗留下来的防守,倘若连这项法宝都没有了,火箭还能GET RED吗?估计连打进季后赛都成问题——负于老鹰,火箭已然沦落至西部第八。

  (王玉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