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成功并非全靠天赋 飞侠研究录像几近球痴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04:23  新浪体育
科比成功并非全靠天赋飞侠研究录像几近球痴境界

科比在车内研究比赛录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消息 科比-布莱恩特是联盟顶尖球星之一,今年30岁的他几乎拿遍了NBA的各种奖项。科比职业生涯如此成功,除了天赋过人以外,努力也是科比不断提高的原因。每场比赛前,科比最重要的装备就是他的便携DVD机,因为他要靠这东西来研究对手的特点和打法,科比对篮球的重视和敬业精神在这点上表露无遗。

  科比热衷于研究比赛录像,在更衣室里,家里甚至汽车里,科比都会找出时间观看他下一场比赛要防守的球员。自从进入联盟以来,科比已经打了13个赛季,研究录像的习惯从没间断过,这也是他每年都能不断提高的原因。湖人队诞生过无数巨星,比如“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卡里姆-阿卜杜拉-贾巴尔、杰里-韦斯特、沙奎尔-奥尼尔,但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像科比这样研究比赛录像,并且从中找到防守对方的办法。

  湖人队的录像剪辑师克里斯-波德肯是为科比提供比赛录像的人之一,他说:“科比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录像魔王。我不敢断言他将超越魔术师约翰逊,但我主观上觉得他可以。他的比赛工作做得如此细致,观看录像只是其中一部分。”

  起初科比只是观看整个比赛的录像,后来他又要求剪辑师为他专门制作他需要防守的球员的比赛集锦。然后科比拿着这些DVD在家里,或是在汽车上观看并研究(科比通常让保镖驾驶车辆)。科比不是简单看那些过期的录像,他每次到要求看对位对手的最新情况。看他们是不是学会了新动作,是不是采用虚晃,或者热衷于在外线投篮。圣诞大战之前,科比收到录像师为他制作的12分钟特别剪辑,里面包含三位球员的情况,分别是保罗-皮尔斯、拉简-隆多和雷-阿伦。不到48小时后,他又开始研究另一份11分钟长的剪辑,内容是勇士队斯蒂芬-杰克逊、凯雷纳-阿祖布克和马科-贝里内利的比赛记录。

  科比这样解释自己的习惯,“这是我的方法,没有哪个球员是不能防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球特点。如果一名球员周一得到40分,那周二他可能会以同样的方式尝试再来一次40分。所以你必须让他们远离投篮点,这就是我研究录像的关键原因。”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科比可以八次进入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可以三次夺得总冠军,可以赢得联盟MVP。不是每个有天赋的人都可以获得成功的,但科比做到了,他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有志向的年轻人学习。

  (Danny)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湖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