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试水新角色靠拢蓝领 一点提升恰是质变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11  体坛周报

  记者无双报道 顶着全场的嘘声,卡特在弧顶附近投进了一记空心,篮网以93比89领先,此时离第四节结束还剩3分钟,板凳席上的易建联站了起来,他并不像其他替补席上的队员一样大呼小叫或者原地乱蹦,而是笑眯眯的,学着裁判的动作,伸出食指和中指,在空中使劲向下挥了一下,“两分有效”!

  此时,他已经在板凳上坐了15分钟了,自第三节打到一半后,他就再没上过场,脸上和身上的汗早没了,但和山猫的比赛打得如此胶着如此激烈,易建联坐在场下,脑袋随着攻防的转换不由自主的左转右转,拳头攥得紧紧的,里边全是汗。

  又是过早的4次犯规,让他不得不在第三节提前被换下场休息,与山猫背靠背的两场比赛,易建联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前一晚6投2中得7分,今天10投2中得9分,平均上场时间只有20分钟不到。在夏洛特,比赛进行到第二节,阿联先是扣篮不进,浪费了卡特的一次妙传,没多久又在三分线外投了一个“三不沾”,惹得现场的观众一个劲儿地嚷着“air ball”。

  尽管大多数出手仍然在三分线附近,但很明显,阿联有意识的找低位背身单打,可惜这场比赛,他的对手是背身单打的高手,法国人迪奥。在经验和力量上都不如后者的情况下,易建联尝试着在禁区45度靠着迪奥往内线挤,身体一接触,高下立现,迪奥居然把阿联顶到了罚球线附近。于是,原本打算挤到篮下强打的球,变成了罚球线附近仓促的勾手投篮。急得弗兰克在场边一个劲儿的叫着“耐心点儿”。易建联也急了,脑门上的汗一个劲儿的往外冒,咬着嘴唇晃了晃脑袋,回到自己半场开始了紧贴防守。

  回到防守端,阿联先是在错位防守中扛住了山猫大将奥卡福,然后在与迪奥的对位中令对手频频失误,虽然后者本场比赛送出了7次助攻,却也有全场最多的4次失误。但由于过多的犯规,弗兰克不得不将他换下,阿联喘着粗气走到场边,笑着和迎上来的海耶斯击了下掌,他知道,他这个晚上也许不会再回到场上了。

  然而到了暂停的时候,易建联会一跃而起,走上前和下场的队友击掌相庆,让位子给他们坐着休息,弗兰克蹲着说战术的时候,阿联双手抱在胸前,和所有人一起围成一圈,皱着眉头,认真听着,等待着弗兰克什么时候大手一挥,说:“易,该你上了。”可惜,这样的场景在这个夜晚再没有出现过。“教练有他自己的想法,”赛后,阿联笑着说道,“我的任务就是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每次上场都要全力以赴,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去年的这个时候,易建联的状态也跌入了低谷。但与现在不同的是,一旦雄鹿在第四节不让他上场,亦或阿联自己状态不佳的时候,他总会板着一张脸,谁都不搭理,坐在替补席上,像一尊佛像似的,面无表情,动也不动。而在篮网,或许是到了二年级成熟了一些,或许是篮网的打球环境让他觉得舒服,哪怕像今天这样,最后的23分钟都牢牢地坐在板凳上观战,他也不会有任何怨言,像一名普通的角色球员一样,在场上拼尽全力,到了场下也不遗余力的给队友鼓劲。

  尊重教练的决定,在场上拼尽全力干脏活累活,为队友所得的每一分鼓掌叫好,心平气和的接受“蓝领”称号……赛后的更衣室里,易建联笑得很开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