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物是人非只在瞬间 姚明从学着忘记到微笑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53  新浪体育
体验物是人非只在瞬间姚明从学着忘记到微笑告别

相遇和离别都同样珍贵

  新浪体育讯 2004到2005年的某一天,姚明在奥兰多与史蒂夫-弗朗西斯相遇。球场两端物是人非的五味杂陈冲击着他的内心。面对这个曾经见证过他的青春岁月、懵懂幼稚、小人物大梦想的人,姚明主动向范甘迪求战。他说:“请让我打这场比赛,我必须学会忘记。”>>>您如何评价火箭将弗朗西斯交易到灰熊?

  调查-火箭与灰熊交易送走弗朗西斯 您有什么看法?

  [组图-弗朗西斯休斯顿最后留影][姚明与弗老大美好回忆]

  倏地一下,时间就到了2008年的平安夜,出席弗朗西斯基金会活动的姚明再次被这样的情感突袭。唯一不同的是,今日的他可以笑着面对。记得2006年的时候,篮球专业记者杨毅写过一篇评论,标题叫做《姚明向左,他们向右》,当中的最后一句话是:想说分手不容易,其实是分开的时候不容易;当你回头再看,却容易的了无痕迹。经历了上一次的分别,在这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联盟,姚明已经懂得即便是十年,物是人非也就在那一瞬。

  整个职业生涯经历了5次交易与1次买断的弗朗西斯重新走入历史,成为姚明众多离开的队友中的一个。至少,他会从中国球迷的眼中越走越远。曾经有统计说,所有离开姚明的队友一共多达将近40人,在一起时间长的有一两年,短的只有几天。相信时至今日,真实数字应该远不止这些。

  当姚明从进入NBA首次目睹交易,自觉死亡般恐慌中缓过劲来,他也只能记着一些,遗忘一些,然后无奈的说:也许有一天,联盟的每一支球队中都会有曾经的队友吧。

  离别也是种历练。尤其是对于生性内敛的姚明来说,他开始明白,你永远不会是一支球队的座上宾,你总有要离开的那一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衰退与老去就是意味着将被抛弃。这便是这个世界的现实,纵使你坐拥万贯家产也不能幸免。所以,为何不能轻松的去面对,就像现在的姚明一样。

  弗朗西斯的离开给这个平安夜平添了太多的伤感,尤其是对于对弗老大感情深厚的中国球迷。可你要知道,即便篮球生涯的结束,那也不是梦想或者生命的终结。当我们为理想的破灭感到愤懑的时候,为何不把目光放在将来,把心放在更阳光的角落。最坏的打算,选择退役,他也还是那个豪爽的弗老大。

  对于弗朗西斯的好感,除去篮球场上的战绩,恐怕更多的是来自于他对姚明的关照,和那一句:不许欺负我兄弟!姚明已经将这一种幸福化作了后来的努力与奋发,美好的东西既然放在回忆里更合适,为什么又要强留他在身边呢。与其永远在替补席的那一端坐着,眼中,满是哀怨。不如趁早了结,成功与否都是新生。

  NBA7年,姚明变壮实了,变强大了,变理智了,也变乐观了。相比于曾经那时要学着忘记,相信今天他会说,既然忘不了那就铭记吧。微笑说再见,他们之间的兄弟情,这个平安夜是个新起点。

  (暖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