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7年前1人让NBA结缘中国 姚易德比不该忘却先行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40  新浪体育
47年前1人让NBA结缘中国姚易德比不该忘却先行者

出生在哈尔滨的NBA名宿汤姆-梅斯切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新泽西篮网坐镇主场IZOD中心,迎战休斯敦火箭,这也是易建联姚明在NBA的第三次交锋。最终,火箭以114-91击败篮网,姚明出战35分钟,拿下24分、16个篮板,易建联上阵26分钟,贡献10分、7个篮板。

  在NBA打拼的中国球员中,谁是最幸福的?毫无疑问,答案是姚明。在这里,我们并不想说姚明在球队中的核心地位,也不想谈及他的万贯家财,我们要说的是,在NBA打拼的这6个赛季里,他从不孤独。

  当姚明2002年加盟NBA之后,他先后与王治郅、巴特尔进行过中国德比,而在这两位球员淡出NBA之后,姚明又等来了易建联、孙悦,这让他可以继续品尝中国德比的滋味。

  要知道,王治郅、巴特尔恐怕已经再也没有机会在NBA与易建联、孙悦交手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姚明绝对是最幸福的。

  现在,也许有人要问了,如果说姚明是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中最不孤独的一个,那么最孤独的又是谁呢?是王治郅,是巴特尔,是易建联,还是孙悦?很抱歉,以上答案全部都错了。

  如果查询著名篮球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就会发现在中国球员一栏中还有一位球员:汤姆-梅斯切里(Tom Meschery)。所以,恐怕孙悦“中国NBA球员第五人”的称号要改改了。当然,只是“恐怕”。

  那么,这个梅斯切里到底何许人也?

  1917年,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发动了著名的十月革命,在动乱之中,尼古拉斯-梅斯切里科夫(Nicolas Mescheriakoff)带着家眷逃到了当时的满洲地区(今中国黑龙江省境内)。1938年10月26日,梅斯切里,也就是梅斯切里科夫的儿子,在哈尔滨降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1937年7月7日公然侵略中国,梅斯切里科夫一家作为战俘,被送到东京附近的一个集中营。战争结束之后,他们移居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并在那里扎根。

  此后,梅斯切里进入洛维尔高中(Lowell High School)就读,并在1957年进入加州圣玛丽学院(St. Mary's College of California)继续深造,最终在1961年获得艺术类学士学位。

  同年,梅斯切里参加NBA选秀,被当时的费城勇士在首轮第7顺位选中,从而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当时,身高6尺6寸、体重215磅的梅斯切里司职小前锋,而他的队友中则拥有威尔特-张伯伦这样的传奇球员。在勇士效力6个赛季之后,梅斯切里转会西雅图超音速,并在4个赛季之后退役。

  在10个赛季的职业生涯里,他共出战778场比赛,场均贡献12.7分、8.6个篮板。1962-1963赛季,也就是勇士迁址至旧金山的那个赛季,他还入选了全明星。退役之后,梅斯切里成为了一名诗人,而他14号战袍,也被勇士永久退役。

  与其它5位在中国出生的NBA球员相比,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梅斯切里并不能被称为一个中国球员。但是,正是这个老将,在47年之前,第一次让NBA和中国产生了交集。

  在梅斯切里效力NBA的10年间,他并不能像姚明一样,在场上和自己的同胞竞技。当时,不要说他的出生地中国,就是他的故乡俄国,也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和美国绝缘。不过,当如今姚明和易建联享受中国德比的同时,他们不该忘记,是梅斯切里第一次让China这个单词,出现在NBA的赛场之上。

  (一分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勇士 梅斯切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