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空高度太空易不敌火箭 姚明统治禁区破篮网规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2008-09赛季万众瞩目的NBA中国德比第一回合刚刚结束,新泽西篮网在主场以91-114不敌休斯顿火箭易建联全场拿下10分7篮板1盖帽,表现中规中矩,但是略显紧张。

  本场比赛阿联的对手实力十分强悍,无论是专职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卡尔-兰德里,还是锋线摇摆人罗恩-阿泰斯特个个都不好惹,而阿联也因为过度兴奋显得稍稍发紧,并没有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

  本场比赛,阿联一共只有13投4中,拿下10分7篮板,数据和平时差不了多少,但是效率显得并不高。不过如果仔细观察比赛过程,那么我们会发现造成这种局面也不能全怪阿联。可以说整支篮网的战术布置都发生了改变,有点准备过于充分的问题。

  在以往的比赛中,篮网的主打战术是DDM,也就是突分移动进攻,所以我们最常见的战术就是阿联高位持球,然后像侧翼运球移动,同时得分后卫(通常是文斯-卡特)向上做反跑,与阿联在三分线45度做手递手传球,同时借助阿联的掩护选择投篮或者突破。如果卡特选择投篮,那么阿联就会顺势直插篮下冲抢篮板;如果卡特选择突破,那么阿联会横向扯动等待分球。可以说,经过26场比赛的锤炼,阿联已经基本习惯了这套打法的节奏。

  然而本场比赛却不是这样,由于姚明在篮下的巨大威胁,布鲁克-洛佩斯在比赛中束手束脚,尽管减少了犯规数,却也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冲劲。而阿隆-布鲁克斯在开局也用自己的速度限制住了德文-哈里斯的发挥。如此一来,内线被姚明极大程度地压缩,而外线传导球也出现了问题,这直接导致了阿联无法像以往的比赛那样根据自己的习惯感觉投篮。

  此外,为了配合宣传,篮网还在开场安排了阿联的低位单打,然而这并非阿联的强项,同时对手的实力也相当不俗,所以开场的连续受挫也打乱了阿联的比赛节奏。事实上,阿联对于本场比赛的准备还是相当充分的,而且斗志也十分旺盛——首节比赛他就抢下5个篮板,只是由于球队的战术规划和赛前大规模的炒作扰乱了他的心神,制约了他的发挥。

  平心而论,阿联10分7篮板1封盖的成绩已经和自己的赛季平均值持平,考虑到这场比赛的特殊性以及最近围绕阿联发生的种种事件,球迷们不应该去苛责阿联,而是应该为他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毕竟在当今NBA打得上球的中国球员只有二人,失去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人,都是中国球迷的损失。

  [新浪调查][网友评选][技术统计][现场组图][比赛实录]

  (咕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