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肯鲜为人知故事:看起来像40岁石佛 也想玩点花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3:32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报道 职业生涯第10000个篮板,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邓肯说,他很高兴能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但同时,他也不忘自嘲。

  “这只不过意味着,我变得更老了。”

  当一位球队老大步入职业生涯第12个赛季,他的名字总难免要和“老”、“大”这两个字眼拴在一起——他的年纪越来越老,而岁月的积淀,却让他看上去越来越伟大。

  蒂姆·邓肯,尤其如此。

  对于1998年3月29日,邓肯实在想不起发生了什么事。

  当时,邓肯即将年满22岁,是马刺队的新秀。从NBA的技术统计来看,那天他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客场击败步行者一战,他拿下24分8个篮板,表现不错。当然,即使是这些,他也没有半点印象。

  那一天之所以再被提起,是因为这样一件小事:邓肯给一个11岁的小男孩签了个名。

  对邓肯而言,这种事就像打了个喷嚏一般寻常;可对那个11岁的小男孩来说,这件事让他终生难忘。

  那个11岁的小男孩,名叫乔治·希尔。今年,他不多不少,刚好也是22岁,身份也是马刺队的新秀。而他的更衣柜与邓肯之间,仅两步之遥。

  “我到现在依然留着他签过名的那张卡,”乔治·希尔喜滋滋地说,“我早就想把它带过来拿给他看了。”

  听完这件十年前往事,邓肯强忍住笑,冷冷地说:“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故事!”

  乔治·希尔披上马刺队的3号球衣,他童年的偶像邓肯已年满32岁,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已有四枚总冠军戒指在手,三座总决赛MVP奖杯在怀。“我想,我让他觉得自己老了。”乔治·希尔说。

  其实,邓肯并不介意拿自己的年龄开玩笑。面对记者采访,他本人就经常自嘲:“不,不,我已经老了。”或者说:“现在每个人都比我年轻,我看起来就像40岁。”

  今年4月25日,邓肯32岁生日那天,有记者“不怀好意”地问他:和31岁比起来,感觉有何不同?邓肯还是惯有的冷幽默:“我觉得没什么不同,还是又老又慢。”

  老,只是相对而言。如果邓肯是个律师,现在正是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如果邓肯是名政客,那他还过于年轻,还有太长的时间可以去竞争总统。

  可对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说,迈过三十大关,基本上就迈过了体能与竞技状态的巅峰。

  奥尼尔从31岁到32岁,场均得分狠狠地下跌了6分。大卫·罗宾逊在年满33岁以后,场均得分再也不曾突破20大关。至于奥拉朱旺和尤因,从32岁起,他们的各项主要数据就一路下滑,直至35岁彻底退出顶级中锋行列。

  邓肯也抵挡不了时间的侵蚀。上赛季,他平均每场拿19.3分,这是他在无伤无病的情况下,场均得分首次跌落到20以下。他的黄昏期也到了么?

  可是本赛季之初,吉诺比利和帕克相继缺战,邓肯却又表现得像重回22岁青春年华一般——前十场比赛,他只有一次得分不足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