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莫布利老猫外号由来 他和弗老大是过命交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2:48  体坛周报

  莫布利的“老猫”这个外号,是我起的。

  莫布利有外号,就叫猫,没有“老”字,英文里也没有“老猫”这个说法。之所以叫猫,一是因为谐音,莫布利的名字叫cuttino,发音是“卡蒂诺”,前面字头的发音,和“猫(cat)”很接近;二是因为莫布利自己喜欢猫,他小时候最喜欢的一本漫画,叫做《Cat in hat(帽子里的猫)》。所以,莫布利没事儿也老爱装猫,喵喵乱叫。我第一次走进火箭的更衣室,看见桌子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两套红色的护肘和护腕,一个护肘上写着SF3(这不用解释了,当然是史蒂夫·弗朗西斯的了),另一个护肘上写着CAT。当时我刚去,谁也不认识,就拿起来说:“Cat?Who's the cat?(猫?谁是猫啊?)”话音刚落,身后惨烈的一声猫叫,莫布利把一只手扶在我的肩膀上说:“认识一下吧,中国朋友,我就是猫。”

  那是2002年的10月,我是中国大陆惟一跟着姚明到了休斯敦的记者。和姚明一起,我认识了总经理道森、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时时给姚明指引着前进方向的老记者巴里·华纳和富兰·比林伯利,当然,也认识了当初的火箭双枪弗朗西斯和莫布利。我的任务,就是把他们介绍给刚刚开始了解这支球队的中国读者们。弗朗西斯和莫布利是火箭队的头号和二号人物,我需要浓墨重彩的描写他们。姚明对我说“弗朗西斯就是我们的老大呀”,我就在文章里写“老大弗朗西斯”了。写到莫布利这儿,一个“猫”字在中文里不上口,我就在前面也加了个“老”字,和“老大”正好对应。因为当时只有我一个中国记者在休斯敦写文章,国内很多媒体转载我写的东西,“老大”和“老猫”,很快就叫响了。其实老猫一点儿也不老,那年他27岁。

  老猫从小是单亲家庭,和弗朗西斯是过命的交情。但是他交朋友,有一只猫的仔细和冷静。他不像弗朗西斯那样有与生俱来的江湖义气,跟队里的黑人运动员都处得好,代表着一种文化和阶层,而是对待每个人都很有分寸。比如,同样是小个后卫,老猫和弗朗西斯好,弗朗西斯和诺里斯也好,但老猫和诺里斯就一般。老猫很谨慎地跟人沟通,处理彼此的关系。比如,老猫跟姚明相处,有两件事很难忘,一件是姚明刚去,去圣安东尼奥打第一个季前赛客场,打完了,老猫就叫姚明一起出去“找乐子”,老实的姚明没去,老猫就不再叫姚明了;另一件是第二年了,范甘迪刚刚上课,苛责严酷,老猫急了,他来找姚明,说:“这教练不成,咱们一起把教练炒了吧。只要你、我、史蒂夫想法一致,老板肯定会听我们的。”姚明没同意,老猫就知道,姚明和他不是一个战壕的了。后来他和弗朗西斯一起被换走了,弗朗西斯和姚明还是哥们儿,老猫和姚明就再没联系了。

  但姚明其实很尊敬老猫,当时他刚到NBA,看什么都新鲜,觉得老大和老猫真厉害。两个小后卫抡开了打,有时候把姚明忘了,不给姚明传球,姚明也不会不高兴。有一次姚明问我:“这猫也得是选秀挺靠前的顺位吧?”我告诉他,老猫是第2轮第41位的选秀。姚明就很惊讶,说:“那是他练得苦才能到今天这份儿上,我也得像他那么练。”

  除了老猫亲近的人和球队高层,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心脏有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前两天听说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突然想起6年前有回跟老猫开的一个玩笑。那是一次客场之旅(时光久远,实在记不起来是在哪个客场了),我在一家饭馆吃饭,正碰上老大和老猫也在吃。我就过去打个招呼,随便聊两句。

  老猫问我:“中国人对猫有什么看法?”我说:“都差不多,很神秘,而且有九条命。”老猫说:“也说有九条命么,所以猫在哪儿都死不了,对吧?”我说:“也不全是,一卧轨就死了。”老猫说:“为什么?”我说:“火车有十多节车厢呢。”老猫仰天大笑。

  这真的只是个玩笑,我祝老猫一直年轻,能健康地喵喵叫。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莫布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