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一笔交易换来衰落 艾弗森成最佳经理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9:52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一笔交易换来衰落艾弗森成最佳经理噩梦?

换来艾弗森成为杜马斯的噩梦?

  新浪体育讯 杜马斯的噩梦

  与西部的落日交相辉映,东部仅有的老牌劲旅活塞似乎也正在迈向衰落。在一套战术板里装下艾弗森,真的比消化奥尼尔更难?

  文/马钺

  写下这个标题时,我觉得有点爽--如果你还记得格兰特-希尔职业生涯早期在皮蓬和尤因头顶的暴扣,那你应该多少能理解我。不知道希尔会怎样处理那两座以乔-杜马斯命名的奖杯,如果是我,我会把奖杯砸成渣,然后快递到底特律。

  我不喜欢乔-杜马斯这样每一颗门牙上都刻着“business”的生意人。作为一支NBA球队的总经理,乔-杜马斯从来都不顾念旧情。他送走了将自己视作师友的希尔,毫不留情的解雇将活塞带入强队之列的年轻教练里克-卡莱尔,一脚踢开2004年率领球队夺冠的本-华莱士,不久前又将丹佛人昌西-比卢普斯遣送回乡。虽然在掘金过得不错,但回想起过去的辉煌,枪蜥仍然忍不住口出怨言:“早知道有这么一天,我绝不会考虑和球队续约。”和杜马斯相比,一意照顾老东家,即使成为联盟头号傻瓜也在所不惜的凯文-麦克海尔,倒是显得更有人情味一些。

  但没法否认的是,乔-杜马斯确实是2000年以来最成功、最优秀的NBA球队总经理之一,除了被我深恶痛绝的冷酷无情之外,所有杰出商业管理人才必需的素质他都具备:对现实情况清醒的分析,快刀斩乱麻的决断力,精打细算,看人的眼光,以及捕食动物一般对出手时机的把握。NBA授予他2004年最佳经理人的荣誉,ESPN杂志对他褒扬更甚,认为在全美职业体育领域,杜马斯都堪称最出色的经理人--没有之一。他的履历证明自己当之无愧:一次总冠军,两次总决赛,连续6次东部决赛,同时拥有四个全明星但薪金不曾触发奢侈线,球队营收始终保持在联盟前五名。

  然而最近那笔艾弗森和比卢普斯的交易,将向来稳坐钓鱼台的杜马斯抛到了风口浪尖。自从11月6日阿伦-艾弗森穿上底特律活塞队1号球衣--这可真让人别扭--以来,汽车城的战绩是7胜9负(截至12月10日),连森林狼、尼克斯和奇才这样的鱼腩之师都能隆隆碾过底特律人的尸体。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那活塞队别说和凯尔特人、骑士这样的劲旅竞争东部决赛席位,就连能不能进季后赛都得打个问号了。而反观交易的另一方丹佛掘金,得到比卢普斯之后脱胎换骨,从联盟防守最烂的球队之一转变为一支攻守平衡的劲旅,目前掘金队对手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2.51%,这样的防守在全联盟列第3位,截至12月10日,掘金以14胜7负的战绩高居西部次席。“这次交易,”掘金主帅乔治-卡尔说,“无论是从球迷的角度,管理层的角度、教练的角度还是更衣室的角度,都起到了积极影响。”

  两位交易主角--艾弗森和比卢普斯,如今的处境也宛若两重天。媒体对后者的评论全是溢美之词,丹佛当地媒体甚至认为比卢普斯应该当选MVP,卡尔对这种亢奋言论表示支持,“我想MVP候选人就应该是这样的球员,他们并不是最优秀的球员,却是最有价值的球员。”真正当选过MVP的艾弗森,加盟活塞后则发现自己不再那么不可或缺了。在丹佛时,他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41分钟,到底特律后,这项统计减少到37分钟;职业生涯场均得分高达28分钟的前得分王,在活塞队打了16场球,每场只能得到17分。在对雄鹿队的比赛中,当先发球员出场接受欢呼时,艾弗森品尝到了坐冷板凳的滋味,他赛后抱怨:“现在我坐板凳的时间比以前多太多了,我完全找不到自己的节奏。从前绝对会进的球也都投不中,这全都是我的错。”--确实是他咎由自取,坐板凳是球队对他无故缺席训练的惩罚。憎恨训练,在这一点上艾弗森倒是仍然一如既往。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轻量级球员”,正在让自己渐渐成为SI专家Steve Aschburner赛季前一条预言的注脚:“阿伦-艾弗森无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老,已经远离了他的黄金时代,而且很快将走向运动生涯的终点,即使是他的球迷也开始承认这点。”

  球队主帅迈克尔-科里也没能逃过媒体和球迷的唾沫,这位菜鸟教练被认为应该为最近的耻辱战绩陪绑。他没能实现杜马斯的设想,让艾弗森和整支球队在战术上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对一支经验丰富的球队来说,这本来不应该是什么太困难的事情,拉希德-华莱士就是在2004年中途加盟的,而那一年活塞队拿到了总冠军。现在的活塞队,不光没了拉里-布朗时期的铁血防守,连菲利普-桑德斯时期的稳定性都丢了,什么样的对手都敢输。在某些场次,以往习惯于打“硬球”的坏小子们甚至沦落为弱队加油站和打气筒,“我们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因为我们已经连着输了好几场比赛了。”联盟顶尖烂队尼克斯后卫克里斯-杜洪战胜活塞后声称,“我们现在开始对自己感觉良好起来。”而科里赛后竟然把责任全部推卸给球员,“这场比赛完全都是主力的问题。他们给球队挖了一个大坑,(替补)努力追分的时候,他们又没能做出什么贡献。我是一名篮球教练,有关球队活力这种事情可不应该是我的责任啊。”

  接连吃到几场败仗后,不敢把艾弗森彻底放上替补席,又对阵容整合束手无策的科里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斯塔基和艾弗森同时首发,占据两个后卫位置,汉密尔顿打小前锋,普林斯打大前,华莱士打中锋。结果这套超轻量级阵容刚一祭出就被另一支烂队奇才打得现了原形。汉密尔顿完全防不住剽悍的卡隆-巴特勒,被后者得了33分,而只有97.5公斤的普林斯在奇才队大汉们的包围中如一片风中飘零的树叶。和之前让普林斯打组织前锋一样,轻量级活塞显然又是科里一次失败的尝试。

  接连揪出两个球队“罪人”后,批评的矛头最终不免指向球队总管乔-杜马斯。毕竟,启用没有经验的菜鸟,征调正在走下坡路、一向被认为是自私球员的超级巨星,这都是杜马斯的决策。敢于冒险一向是杜马斯的风格,他也从中尝到了足够的甜头:用格兰特-希尔换来大本和阿特金斯,在赛季中途交易来拉希德-华莱士,冒着球队防守体系瓦解的危险甩掉大本的工资包袱,这都是杜马斯的得意之作。但同时在攸关战绩的两件事上冒风险,是不是太过急进?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2004年中途引进T霸华莱士是一记妙招,但要知道当时的主教练是经验丰富、善于捏合球队的拉里-布朗,布朗不光在战术上有一套,他的威望也足以镇住那群桀骜不驯的坏小子;而菜鸟迈克尔-科里就不同了,他接手的是一群骄兵悍将,对资历老得多的前任桑德斯,华莱士们尚且不屑一顾;对科里,这群兵油子们的态度可想而知。舍弃深得军心的比卢普斯换来艾弗森,不但意味着战术上的大幅度变化(核心后卫的风格迥然不同了),对已经在一起打了好多年球,平常兄弟相称的活塞将士来说,在士气上也绝对是一次大打击。心怀怨念的比卢普斯就声称,“如果Rip之前知道这项可能存在的交易,他也许会重新考虑这项续约。对我来说,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很有趣,我也不知道……看起来很奇怪吧。如果这件事提早曝光出来的话,一切都将不同。”

  以虚构荒谬新闻出名的“洋葱新闻网”炮制了一篇名为“活塞发现艾弗森不喜欢被从行驶的车上扔下来”的文章,拿艾弗森和活塞旧将之间的疏离关系开涮;而ESPN头号毒舌比尔-西蒙斯打趣道:“现在(艾弗森加盟后)的汉密尔顿就像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里德在安迪逃出去后那样;在交易后,他的投篮命中率是93投33中,并且正在通往打破最低纪录的路上,且脸上的颓废表情仿佛写着‘我想我失去了我的控卫’。”

  对杜马斯不满的人还翻起了老账,试图证明活塞队总经理早该下台了:2003年他错过了卡梅隆安东尼和克里斯-波什,选了花花公子达科-米利西奇,后者已经彻底证明自己当选榜眼秀是一个大笑话,而活塞直到今天为止还是靠布朗的老班底打球,杜马斯在引进和培养新人上无所建树;2006年他力排众议聘请常规赛教头桑德斯执掌教鞭,结果球队离总决赛越来越远……

  下一步,是不是要把杜马斯送进医院,申请一张治疗老年痴呆的床位了?在支持杜马斯的媒体人士看来,这显然有点小题大作。活塞官网记者Keith Langlois撰文表示,“要想评判这次交易的全部影响,我们必须要等上一段时间。”Keith Langlois指出,杜马斯用比卢普斯交换艾弗森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在主场输给开拓者后,杜马斯亲口道出了换来艾弗森的理由:“布兰登-罗伊在比赛的前三节会让所有队友融入到比赛中,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则由自己单干以帮助球队赢取胜利。虽然活塞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很多胜利,但是我们一直缺少一个像罗伊那样的球员。”

  杜马斯的话确实切中了活塞队问题的要害。这支球队稳定的时间太长了(无论是人员还是风格),以至于失去了前进的力量。早在桑德斯时代,季后赛中接连败给热火、骑士和凯尔特人的事实就已经说明,这支球队没有潜力可挖了,它只会慢慢加速度后退。变还有成功的可能,不变就必定回归平庸。奇才队本赛季的堕落就无比生动的证明了这一点:球队不思进取的维持了三巨头的结构,结果开赛之后才发现是在逆水行舟。在接受NBA官网采访时,杜马斯重申自己为何要让球队驶上一条前途不明的快车道:“我不希望我的球队只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而已,我希望活塞每年都能够成为总冠军的竞争者,所以我们认为是时候改变了。”

  就像交易后众多媒体所分析的那样,杜马斯此举绝不仅仅是为了本赛季,他的着眼点其实和其他总经理一样,都在2010年。艾弗森能用则用,不能用则弃--这一点和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交易来阿泰斯特的心理相通--拉希德-华莱士也是如此,正如雅虎体育专家Adrian Wojnarowski所言,“如果艾弗森和华莱士明年夏天离队……在同样想抢夺詹姆斯深锐观察:一笔交易换来衰落艾弗森成最佳经理噩梦? 并且有工资空间的球队中,没有一个能拥有两位全明星(汉密尔顿,普林斯)外加一个潜力全明星(斯塔基)的阵容。”

  现在看来,杜马斯似乎在艾弗森对比卢普斯的交易上犯了错,球队为此付出了成绩下滑的代价,但就像Keith Langlois所说的,“不要过早的说谁是这场交易的赢家。”没准到了明年4月,活塞的表现又会变得和现在截然不同。丹佛人的得意洋洋也许早了点,像杜马斯这样的老狐狸,在把他们剥皮硝制、围在脖领子之前,永远别说你从他那里占到了便宜。有位匿名的东部总经理就曾经说过:“通常我接到两位同行的电话后会思考再三,最终还是说不。通常他们总是会让你脸面扫地,一个是杰里-韦斯特,另一个是乔-杜马斯。”

  (马钺)

理查德森交易能帮助太阳重返夺冠行列吗?

不能
不好说
如今最烂的球星总经理是?
迈克尔-乔丹
凯文-麦克海尔
史蒂夫-科尔
拉里-伯德
其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