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榜霍华德坐稳第一中锋 只有姚明才能抑制魔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37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雷黎报道

  谁是现在联盟里的第一中锋?也许每个人心里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中锋在场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不过,如果不考虑中锋在场上所起到的牵制力、吸引包夹等作用,单从数据上来看,霍华德无疑是目前联盟里的第一中锋。

  “双20”数冠绝联盟

  “双20”是指某位球员在得分、助攻、篮板等主要技术统计中有两项数据都达到20以上。作为中锋,比较常见的是在得分和篮板两项技术统计上都达到20。

  北京时间12月9日,霍华德在对快船的比赛里拿下了23分、22个篮板,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里第17次拿到“双20”的数据了。自从霍华德在2004-05赛季加盟NBA以来,他是这些年来拿到“双20”次数最多的中锋,即使算上大前锋,也没人能在这项数据上和霍华德媲美。从2004-05赛季至今,拿到“双20”次数仅次于霍华德的是加奈特,但他也只拿到过8次,仅是霍华德的一半。

  霍华德第一次拿到“双20”是在2005年11月15日,对手是公牛。当时公牛的内线是钱德勒、斯威特尼、桑盖拉之流,面对孱弱的对手,霍华德掠下了21分、20个篮板。

  和霍华德一样,姚明在自己的第二个NBA赛季就拿到了“双20”。在2003年12月10日对阵活塞的时候,当时活塞的内线是本·华莱士和奥库,姚明拿下了22分、20个篮板。不过,直到现在姚明才拿过两次“双20”的数据。

  就在霍华德在对雷霆的比赛里拿下21分、23个篮板的第二天,斯塔德迈尔在对爵士的比赛里也拿下22分、20个篮板,但这只不过是他职业生涯第5次拿到“双20”的数据。

  实际上,霍华德在自己的前四个赛季就拿到了14次“双20”,这样的数据就算和一些现役的内线顶级球员比起来也不遑多让。

  场均数据15年来第一人

  截至到北京时间12月8日,霍华德在本赛季场均能砍下21.5分、14.8个篮板,NBA近15个赛季以来,没有人能在单个赛季砍下场均21+(得分)、14+(篮板)的数据。比较接近霍华德数据的是奥尼尔和加奈特,奥尼尔曾经在三个赛季里拿到过场均21+(得分)、13+(篮板)的数据,加奈特也有两个赛季能达到这个水平。

  从目前已经进行的近20场比赛来看,霍华德场均21.5分、14.1个篮板的数据远远领先于联盟里其他的中锋。(见表二)从表中的数据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如果单以数据来评比联盟第一中锋的话,那么霍华德是不二人选。

  即使把霍华德的场均数据和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五大中锋奥拉朱旺、罗宾逊、莫宁、尤因、奥尼尔第五个赛季的场均数据相比,霍华德也不比这些中锋们差多少。(见表三)

  超人也有惧怕者

  虽然霍华德本赛季在数据上远远领先其他中锋,但他本赛季在面对其他的中锋时,有些比赛的数据就大大低于他的平均水平。

  在北京时间11月16日对山猫的比赛里,霍华德对位和他同一年进入联盟的奥卡福,只得到了4分、7个篮板;11月23日面对姚明,霍华德也仅拿到了13分、9个篮板。

  在过去五年里,霍华德和姚明一共交手了8次,霍华德场均仅能得到12.1分和9.75个篮板,而姚明则能砍下24分和9.75个篮板。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