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绿叶竟成真正助攻王 不是巨星也能创造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5:0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田朝晖述评

  斯凯尔斯、麦克米兰、塞申斯、杜洪……如果让你为这些球员找出一个共同点,你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身材不高?名气不大?球风低调?防守出色?还是低顺位出身?没错,无论是斯凯尔斯,还是克里斯·杜洪,统统算不上绝对的“一线巨星”,他们总是隐藏在超级球星的身后,默默地提供稳健的防守,默默地甘当绿叶。

  不过,这并非“答案”的全部。除去上述特点,他们还拥有一个相同的名号:助攻王。

  北京时间11月30日,面对疯狂进攻的金州勇士,纽约尼克斯以暴制暴,用半场82分的疯狂表演,最终以138比125击败对手。在这场必将被写入历史的比赛中,最令人惊奇的并不是拿到37分21个篮板的大卫·李,而是送出22次助攻的克里斯·杜洪。

  “我今天晚上做了一名组织后卫应该去做的事情,让球队的整体变得更好。”杜洪有理由为自己自豪,“如果每个晚上都能够做到这样,那简直就是奇迹。”其实,谦虚的杜洪,在今天就已经创造了不小的奇迹。

  可能对手并没有注意到,这名坚强的小个子一直是带伤作战。因为尼克斯只有7名球员可用,所以缺少替补的杜洪只能忍受着背伤与对手阵中体能充沛的菜鸟后卫周旋。勇士主教练老尼尔森赛后感慨:“从录像和电视上看杜洪比赛,与亲临现场观看他打球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我不得不说,他就像史蒂夫·纳什一样令人难以置信。”

  杜洪的表现,不能不让人想起上赛季另一名角色球员的神奇发挥。2008年4月15日,在芝加哥联合中心,难得获得表现机会的菜鸟后卫塞申斯,在乔丹战斗过的地方,刷新了球队历史上的单场助攻纪录。24次助攻,距离NBA历史上的菜鸟单场助攻纪录只差1次!

  而保持着这项纪录的麦克米兰,同样不是一名超级巨星——在他的职业生涯履历上,除去单场助攻纪录,只有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队,勉强算得上耀眼。

  当然,提到单场助攻纪录,我们不能忘记这个纪录的保持者——现雄鹿主教练,也就是如今塞申斯的主教练斯凯尔斯。这名白人后卫,至今仍然保持着30次助攻的单场纪录——28年无人能破。

  为什么打出如此惊艳表现的球员,往往不是超级巨星?

  “我喜欢去分享球权,我喜欢让队友和球队变得更好,最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这就是杜洪给出的答案。没有人去怀疑超级巨星们的篮球天赋,但他们未必就是最好的助攻手,没有出色天赋的球员,往往更能体会分享的意义和价值。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