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百分百先生到避实就虚 姚明克制住场上最大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在休息了两天之后,火箭重新披挂上阵,今天他们主场作战,对手是本赛季战绩不佳的洛杉矶快船。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继续缺阵,好在肖恩-巴蒂尔复出,今天姚明拿到了24分11个篮板3次助攻,罗恩-阿泰斯特贡献了19分,拉斐尔-阿尔斯通拿到了21分。快船的扎克-兰多夫虽然拿到了23分11个篮板球,但是依然无法阻挡火箭以103比96在主场获胜。

  在今天的比赛中,姚明的表现比起之前来可以说是有着不小的提升。虽然说快船拥有马库斯-坎比和扎克-兰多夫这样的优秀内线,但是他们派上来防守姚明的却不是这些优秀球员,而是保罗-戴维斯和斯金纳这样的山寨版中锋。姚明现在明显已经适应了不少对方的这种战术,今天开局就狠狠的教训了一下快船。

  在开场之后,姚明就担当起了火箭的主攻任务。开场之后,坎比和兰多夫负责夹击姚明,可惜姚明完全不吃他们两个人在比赛中的挑衅。加上今天队友的传球意识有所改善,姚明在开场之后,经常在篮下较深的位置拿到球之后直接发动强攻。事实证明,最直接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姚明在上半场比赛中,几乎没有受到快船真正有威胁的阻挡。

  在上半场比赛中,姚明的出手全部命中,罚球也全部命中,成为了真正的百分百先生。

  而到了下半场比赛,姚明的体力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趋势。这点其实在第二节比赛中就已经有所表现,在争抢篮板球的反应上,和篮下争抢位置的强硬程度下,姚明都比之前的比赛有所下滑。可能是看到姚明的体力出现了问题,火箭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改变了场上的战术,姚明不再作为主攻,而更多的只作为指挥塔和场上的策应。

  由于体力上的下降,姚明在比赛中那种篮下的强攻也变少了。在第三节比赛开始之后,当对方轮番派上两名中锋对火箭进行消耗战的时候,姚明选择了一种更加聪明的进攻方法。在第三节比赛还剩下6分17秒的时候,姚明在场上单打兰多夫。这个时候姚明并没有靠着兰多夫发起篮下强攻,而是虚晃一枪之后,直接一个转身跳投。

  要知道,德怀特-霍华德曾经说过,要想防守住姚明的转身跳投,除非对手的身高达到2米33。而说实话,这样的转身跳投进攻方式对于姚明来说又是最节省体力的。在不同的比赛阶段,采取了不同的进攻方法,姚明不仅仅展现了自己丰富的进攻武器,而且,避实就虚的能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姚明出色的洞察能力和判断力。

  之前的避实就虚也让姚明在第四节的最后关头留下了足够的体力。在比赛还剩下6分半的时候,姚明重新上场,在进攻端并没有被对方的人海战术压倒。反而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单打兰多夫获得一次打三分的机会,基本上也彻底宣告了火箭的胜利。

  从上半场的百分百,到下半场的避实就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姚明。也许,在没有麦蒂的时候,姚明更加需要在比赛中承担更多的任务。疲劳是姚明最大的敌人,但是当姚明找到了比赛节奏的时候,就算是疲劳,也无法阻挡姚明的脚步。

  (嘟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