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变”让火箭经历地狱天堂 姚明归位野兽请靠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13:54  新浪体育
“核变”让火箭经历地狱天堂姚明归位野兽请靠边

姚明才是火箭进攻的核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火箭在主场以103-84大胜马刺,报了上次被翻盘的一箭之仇。火箭(11-6)保持西南区第一的位置。首发五虎得分都上双,姚明打了27分钟,拿下12分,但只抢1个篮板,盖帽3次。卢瑟-海德首发出场,拿下21分4次助攻,罗恩-阿泰斯特16分8个篮板,拉夫-阿尔斯通12分6次助攻,路易斯-斯科拉11分。火箭总共7人上双,替补出场的肖恩-巴蒂尔得了15分,阿隆-布鲁克斯11分。>>>您对火箭完胜马刺有何看法

  马刺(9-7)四连胜终止。蒂姆-邓肯拿下了17分9个篮板,托尼-帕克15分7次助攻,马特-邦纳17分,马努-吉诺比利替补出场,得11分。

  麦蒂因为膝伤反复已经缺阵了两场,而这两场比赛火箭打得可谓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轮回。对步行者,火箭全队低迷,最后时刻所有人哑火将胜利拱手相让,用姚明的话说就是“肠子都青了”;而今天战胜马刺火箭一跃进入天堂,进攻的流畅和高效成为最大的亮点,打出了本赛季至今为止最漂亮的一场球。两天的时间,两场比赛中火箭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改变。

  其实在本赛季火箭一直面临着一大难题,究竟谁才是进攻中的核心。其实从赛季刚开始,麦蒂的状态起伏,很多时候球队已经不能指望他来引领全队进攻了。而阿泰斯特是球队里除麦蒂之外持球制造机会能力最强的人,他在一些场次成为火箭进攻的核心人物。而当麦蒂刚刚缺阵的时候,阿泰就喊出要顶替火箭一号成为球队进攻中轴,并且在对步行者的比赛中他也确实这样做了。

  但结果摆在眼前,对步行者最关键时刻火箭频频把球交到阿泰的手上,野兽的攻击欲望也非常强烈,但却在最后6分钟里全队没有一次运动战得分,很显然,“阿泰核心”第一次试验就彻底失败,基本上也算注定了这个方案的夭折。姚明在赛后也委婉的表达了不满,“最后三分钟里我没有接到球,而全队也没有得分,我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如果在三分钟里有接球机会肯定能够为球队得分。”而今天打马刺,我们清楚的看到了火箭再次发生“核变”,姚明重新成为球队进攻的绝对中轴。

  第三节的比赛最有说服力,当时马刺掀起追分狂潮,在本节开始后不久就把原本接近20分的分差抹平,火箭似乎又要走上被逆转的老路。而这次球队做出了变化,接下来连续近十次进攻,球都先传到内线姚明的手中,由他决定接下来的进攻选择。这一战术立竿见影,姚明连续吸引对手包夹并及时将球传出,火箭其他球员的面前则出现了防守真空,加上球合理的运转,火箭马上打出了高效的进攻,三分线外多点开花,马刺为包夹姚明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结果,不到半节的时间,火箭又重新稳定住了局面,领先优势重新回到两位数。

  这就是姚明的威力,他能够帮队友制造空位机会,而出色的视野和传球能力则能给对手的包夹战术造成致命打击。姚明作为火箭进攻核心的时候才是火箭最稳定的时候,并不是说姚明要得多少分,而是他要发挥在进攻中的支点作用,球到他手中其他人围绕在四周找机会,这样才是将姚明的威力最大化,同时也能减轻其他球员的阻力。当比赛进入最紧张胶着的阶段,球传到姚明手中才是最稳妥的。

  阿泰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在国王时期他场均20+也是非常轻松的,不过单纯说进攻能力,阿泰的手段还是太单一了,外线的投篮命中率不够,今天他15投只4中;而突破也仅限于用身体硬抗,作为进攻核心的话成功率无法保障。而火箭有联盟最需要包夹的中锋姚明,进攻核心的其实不应该存在疑问,有了今天对马刺第三节的场面做力证,相信阿泰也会老老实实站到一边不来掺和核心问题了。当然并不是弱化阿泰在进攻中的作用,他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进攻终结者,可以很好的利用姚明制造出的空间,无论是外线的空位三分,还是篮下弱侧的冲击,都是阿泰的拿手好戏,只是角色变换,进攻的支配权还得还到姚明手里。(毛毛)

  [技术统计][现场组图][比赛实录][网友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阿泰斯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