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NBA中英雄不问出处 姚明是易建联最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2:04  体坛周报

  易建联在NBA的日子有起有落,犹如在过山车上一样,有27分的辉煌,也有找不到篮筐的傍徨。当年关于姚明能不能立足NBA的疑问,如今更多地转移到了易建联身上。易建联的外围投篮技术,不但没有成为他标志性的优点,反而成为他不进入内线作战的连带“负面动作”。太多的球迷呼吁易建联要到内线去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内线强人。其实进行一下反向思维:联盟中能够拉到三分线外进行攻击的大个子有没有?一个诺维茨基,一个奥库,为数稀少。

  “一招鲜,吃遍天。”NBA联盟中会死扛硬打的大个子比比皆是,会投篮,特别是三分远投的大个子却是不多。要不然,美国人也不至于在奥运会上受尽欧洲联防的羞辱。如果没有要求“大本”和“奥胖”去投三分球,也就不必计较目前易建联只在外围不进内线去“毁”篮板。

  其实,美国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国度,但是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把自己的特长练成真正的大刀——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的青龙偃月刀。而对于易建联来说,磨刀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力量房中,提高基础力量和对抗能力,特别是空中的能力。如果他的力量也能像姚明那样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易建联在CBA中令人眼花缭乱的脚步和转身,就将被复制到NBA中。力量不足是目前易建联全面融入NBA赛场的最大障碍。这需要时间,三个赛季,或者五个赛季。

  中国球迷喜欢完美,“完美情结”让人难以喘息,篮球明星一旦到NBA打球,就要求他们必须十全十美。去年易建联刚刚加盟的时候,NBA给易建联做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广告片:易建联和诺维茨基的镜像对比,诺维茨基所有的进攻手段,易建联都能复制,而且速度更快。只是当碰上贴身防守的时候,易建联便难以伸展。

  所以,易建联不是没有内线技术,而是没有对抗力量。而力量是可以通过刻苦训练解决的,姚明已经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