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才之战姚明铁定出赛 巨人:上了年纪要注意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9:56  新浪体育
奇才之战姚明铁定出赛巨人:上了年纪要注意身体
(姚明:现在只能打81场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休斯顿火箭中锋姚明因为脚踝疼痛缺席了昨天球队主场86-96负于小牛的比赛,不过姚明自己也表示,“他缺席比赛只是出于谨慎考虑,他只是需要休息三到四天,而且球队即将开始连续三场的东区客场之旅赛程紧密艰苦”,根据今天《休斯顿纪事报》的报道,明日球队客场对阵华盛顿奇才的比赛姚明肯定复出。

  我们都知道姚明是一个对待训练、对待比赛态度非常严肃的人,不是万不得已,他不愿意缺席哪怕一分钟的训练和比赛。

  不过那是姚明以前的哲学,过去这三个赛季饱受伤病折磨已经让姚明学会了什么叫张弛有度。如果是一年前,感觉身体挺好却缺席比赛姚明可能会很痛苦很失望、甚至愤怒,他无法容忍自己错过和德州宿敌达拉斯小牛的比赛,他可能根本就不会跟队医说自己脚踝疼痛然后带伤出战,即使在比赛中间或露出痛苦的表情,赛后在被问及时他也会断然否认有任何不适,他只是不想错过任何一场比赛。

  换而言之,过去的姚明还不知道掂量一场常规赛相比和保持整个赛季的健康孰轻孰重。姚明自己也坦承:“如果是去年这个时候,那么昨天我可能就打了。但是现在我好像已经38岁了?哦,不对,我才28,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都一把年纪了。有时候你必须权衡是少打一场、然后带伤比赛承担风险。”

  这已经是姚明征战NBA的第七个年头,显然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姚明开始明白,自己没必要每场比赛都打40分钟、每个赛季打满82场,他不是铁人,沙奎尔-奥尼尔就是最好的榜样,奥胖每年都会找出各种各样花样百出的借口,歇个15-20场,虽然火箭现在还不具备让姚明也这么做的资本,但5场左右的轮休还是可以的,特别是现在球队已经日渐强大。

  所以姚明接受了医生的建议,选择缺席了昨天对阵小牛的比赛。他甚至开始逐渐给自己减量(以前姚明一直有训练前和训练后自己拼命加练的习惯)、甚至偶尔缺席训练,虽然有时姚明会因为找不到休息和为比赛做准备之间的平衡而不开心,但是他还是在坚持这种自我控制的计划。

  “这是我需要学习的部分,”姚明说,“就像我们赛季初说的那样,我需要在保持状态的同时适当让自己的身体缓一缓,我需要在这之间找到平衡,这对我来说是新的课题,比如说昨天没打,周日状态不要因此受到影响。这对我来说很难,以前我习惯用疯狂的训练建立信心,现在呢,我减轻了训练量,或许这种疯狂加练是一种你有时候该做有时候不该做的事情,只是突然停下来有时候感觉就有些奇怪。”

  以前姚明总是会给自己订下打满82场这样的目标,“对不起,现在只能打81场了。”姚明笑着说道,听起来,更像是对自己过去不算明智、过分苛刻态度的自嘲,不是吗?

  (Stanley)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