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两年时光经历匆忙淡定 底特律的自由是福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3: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冯小报道

  两年前奔向西部,艾弗森走得匆忙。两年后准备回到东部,艾弗森回得淡定。

  “生意就是生意。”艾弗森说。一切似乎是天意,在西部打拼了两个赛季后,艾弗森似乎明白了东部是他辉煌的起点,也是真正能够接纳他的乐土。

  如今,当一支和2001年的76人很类似的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时,艾弗森的答案更加清晰:重回东部,才会成就他的王道。

  掘金难给“答案”

  尽管转会掘金时,艾弗森曾表示掘金吸引他的最大原因就是夺取总冠军的可能,但实际上当时的那笔交易更像是两个被逼入绝境的人在仓促间的一拍即合。

  艾弗森不想再面对那些背叛他的嘴脸,而掘金则因为和纽约的“全武行”而队中无人。两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忽略了一切细节以及对长远的考虑,“结合”在一起。显然,双方谁也没仔细想过,这样的“结合”到底能不能给对方带来一枚总冠军戒指。

  闪电式的“婚姻”会闪电般地显露出难以弥合的弊端。艾弗森的打球风格在安东尼等人禁赛回来后迅速显现:艾弗森如何与安东尼共存?谁来担任球队真正的组织后卫?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虽然在两个赛季里,掘金队仍然年年杀进季后赛,但关于艾弗森与球队接触不良的问题始终没有办法解决,这也让掘金无法在季后赛更进一步。即便是这个赛季开始,掘金主帅卡尔在谈到艾弗森时,依然是两年前的老调重弹,“我希望他能多传传球……”而对于艾弗森来说,他的问题只有一个: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这是我能托付的球队吗?

  尽管总是面对诸多非议,但艾弗森从没对自己有任何的怀疑,因为在2000-01赛季,艾弗森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一支只有东部三流水准的球队带上了总决赛的舞台。他不仅是当时该队的得分王、助攻王和抢断王,更重要的是,在进入季后赛,全队球员一个接一个因伤无法上场时,艾弗森担起了整支球队。同样遍体鳞伤的“答案”知道,队中每倒下一个人,他的身上就多了一份替队友赢得荣誉的责任。也正是艾弗森和队友的这种深沉的相互托付,让球队坚持到了总决赛。因此,艾弗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帮毫无怨言地支持他的队友,一群他愿意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哥们儿!

  掘金队显然给不了这个答案,而艾弗森很有可能在活塞得到满意的答案。因为无论从活塞的铁血精神到战术体系都像极了2000-01赛季的那支76人队。

  活塞许诺“自由”

  艾弗森的“独”似乎在很多教练看来是个问题,身为组织后卫,他很难平衡好球队的进攻。可这在活塞新主帅迈克尔·科里的眼里,却不是什么问题。

  “对别人,这可能是个问题,但对我不是,”科里说,“我知道艾弗森渴望成功,也希望有人能帮助他成功。艾弗森可以让我们队更快更敏捷。”科里的思路在明显不过了,他要给艾弗森充分发挥的空间,并试图为他打造一支后援团,就像2000-01赛季拉里·布朗在76人做的那样。而活塞队也正好有这样的战术基础和人员储备。

  拉希德·华莱士的篮板与封盖不会比当年的穆托姆博差太多;普林斯的单兵防守能力更在当年的乔治·林奇之上;而汉密尔顿辅助进攻的能力,也比阿隆·麦基要强……这是科里信心的来源——现在的活塞队简直就是2000-01赛季76人队的加强版。

  “这对于艾弗森来说一点问题也没有。”科里说。

  冠军的心未坠落

  活塞队的“AI后援团”准备就绪,但艾弗森呢?毕竟现在距离2000-01赛季已过去8个赛季,艾弗森也已33岁。尽管他13个赛季以来都排在联盟得分榜前8位,但上赛季艾弗森场均得26.4分,比2000-01赛季的31.1分已下降了近5分。对此,无论艾弗森还是活塞队都并不担心。因为“答案”追逐总冠军的心始终未曾坠落。

  “这是我在NBA的第13个年头,但我却只打进过一次总决赛,”艾弗森说,“按照我的年龄推算,我其实应该打五六次总决赛,并且赢得过总冠军才算正常。所以我现在的每一场比赛都只是为了总冠军。如果能够拿到总冠军,我做什么事情都可以。”

  对于以进攻闻名的艾弗森来说,防守态度似乎更能表露他争夺总冠军的心。上赛季,32岁的艾弗森仍以场均2次抢断的成绩位列联盟抢断榜第四位,排在比他年轻3岁的科比和9岁的詹姆斯之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