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钝刀打天下顿悟真经 田忌赛马玩弄篮网于股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新泽西篮网坐镇主场IZOD中心迎战菲尼克斯太阳,本来历史上篮网从未在美国总统大选日输球,可就像奥巴马在总统票选上的一路狂飙,太阳也是靠着疯狂的三分一路保持领先,最终114-86大胜篮网,太阳的进攻还是如此恐怖,就像史蒂夫-纳什本场的11次助攻,几乎就如火焰般摧毁掉篮网的每一道防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执掌太阳教鞭的意见换成了特里-波特,而他为太阳带来了防守的改变,试想一个防守加强进攻效率却仍然威猛的太阳将多么恐怖。

  而今天的太阳便预演了这一幕,篮网并不是没有反击,并不是没有抵抗,但就算纳什因为犯规下场后,太阳仍然能够保持住领先优势,借助奥尼尔、巴恩斯等相对新进加盟的球员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我们可以得到第一个观点:特里-波特主教练的轮换阵容要比前主帅迈克-德安东尼更大也更灵活,这就解决了过去几年缺乏纳什替补,在纳什不在时太阳进攻大受影响的困局,另一个角度看,本场小霸王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发挥并不好,但太阳可以果断改变进攻重心,从经典的纳什小霸王挡拆配合,转为纳什与拉加-贝尔的外线掩护,第三节当卡特带领篮网追分时,正是贝尔与卡特的相持,才最终创造了第三节太阳最后的大比分优势以及第四节整节的垃圾时间。

  回顾上周四的太阳与马刺的揭幕大战,波特主帅曾在贝尔成功命中三分后反而将他换下,当贝尔射进三分时,波特的脸色并不好,之后没多久,贝尔便被摁在了板凳上,直到半场结束。贝尔有些不解,过去的三个赛季,贝尔在三分线外可以为所欲为,凭着他46.1%的三分命中率他仍然会是太阳的三分射手,但波特并不赞同这一点,他看到了贝尔上赛季滑坡的主要原因:不够谨慎,疲劳过度。

  中国有句谚语叫欲速则不达,这非常适合曾经德安东尼的太阳,6秒一次进攻,永远的8人轮换,一套成熟的体系下,进攻就如一把越磨越锋利的剑,只可惜太过追求剑锋就削弱了剑本身能承受的冲击,一旦到了关键时刻太阳就会掉链子,正是这个道理,金庸小说里的独孤求败手持一把钝剑打遍天下,而特里手下的太阳也想更多的估计防守增加抗压能力,只是这把钝刀并未影响他们恐怖的得分效率,好一个江湖高手,顿悟真经,太阳又一次成为这NBA江湖的风云人物。

  本场有几个时刻值得我们好好回味,首先是第一节因犯规过多纳什被提前换下,替补上场的戈兰-德拉季奇仍防不住德文-哈里斯,篮网在第一节下半段便连连追分,但哈里斯再无可阻挡也有体力缺失无能为力的时候,哈里斯下场,特里就遣上突击手莱昂德罗-巴博萨上阵,这就造成了双方替补阵容,太阳仍然占绝对优势的情况,而后便是易建联在第二节中段的连砍8分,分差最终缩小到本场最少的3分,只可惜太阳主力这段已经休养生息完毕,而篮网主力因体力透支不得不换下,太阳主力对篮网替补,正如田忌赛马,太阳第二节最后一段发动恐怖的反击波,分差再次拉大至10分,太阳就靠着攻守兼具,轻松睿智的轮转换人,将篮网玩弄于鼓掌。

  再看第三节卡特带领篮网发动的那段反击,为何最终却变成太阳18分的优势呢?因为纳什的发威,贝尔的发威还是奥尼尔发挥?实际上是轮换的发挥,看看本节太阳的统计数据,三分球命中率75%,贝尔3投3中,纳什2投两中,巴恩斯4投3中,波特的执教艺术尽显,一切尽在轮换中告别。

  “第三节时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并且我也努力抓住了大部分,但我还是不太明白,”贝尔讲道,“我想我们变得有点多,球传得有点多。不过当这些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会集中我全部的注意。”

  波特现在的执教艺术,正如贝尔的理解,波特还在利用和强敌的交手来磨合,并试验阵容,不管是对马刺的第三节几乎被打成崩盘,还是对黄蜂的第四节几乎实现逆转,波特都非常坚定也让大批的替补在场上。

  贝尔:“不管是什么样的队伍,或者是我们——都不可能永远开足了马力。”

  太阳距离超级强队还有多少距离呢?也许还需要到12月才知道,但我们可以相信,在波特攻防俱佳的调教下,前景一片光明。

  (阿姆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