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活塞神似昔日76人 艾弗森能否复制2001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掘金的“黄金双枪”变成安东尼单枪匹马,换了个稳健的发动机;铁打的活塞“四人组”去了一角,却闪烁出几缕金色。掘金同意做这笔交易,在捞回点本钱的基础上尽量省钱是最大的目的。显而易见,球队攻守失衡的状态并不会因为比卢普斯的到来而有太大改变,况且已经有消息传出,麦克戴斯并不愿意奔赴冰天雪地的丹佛养老,掘金可能会将其裁掉,然后眼睁睁看着活塞再将这位老而弥坚的内线“回收”。艾弗森单换比卢普斯?丹佛人显然是吃亏的。

  反观活塞,他们无疑是企图复制2003-04赛季那甜美的一幕:拉希德半路来投,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赌博,都担心坏脾气的“怒吼天尊”会成为活塞的定时炸弹,却没想到拉希德反倒成了夺取总冠军最关键的一块拼图。如今,拆掉维持多年的王牌组合,请来艾弗森这尊真神,周围的论调几乎和四年前一般不二:底特律人放着安稳日子不过,穷折腾什么劲儿?“答案”可不是省油的灯,莫非是寿星老上吊——嫌命长么?

  只是,杜马斯可不是那种得过且过的人,不然活塞也不可能在当年“湖人F4”令旗一挥天下惊的形势下,还琢磨把总冠军奖杯带回底特律。活塞凭着交易前的阵容可以保住东部豪强一席之地,但连续三年东部决赛铩羽而归的经历已经证明他们无力更进一步。不破不立,要想重温总冠军荣耀,必须重新打造一套系统才行。

  在如今的情况下,艾弗森是他们能找到的最佳棋子。而且,底特律人除了考虑一年后可以拥有大块薪金空间,可以吸引“03一代”球星外,就连眼下利益也考虑得清清楚楚:有了“答案”后,这支新活塞甚至不用摸着石头过河,走到哪儿算哪儿,他们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参照,那就是2001年奇迹般杀入总决赛的76人,且从帐面上看,如今的活塞比前者只强不弱。

  那支被传诵为“不死之师”的76人,除了艾弗森外,只有中途换来、一心防守的穆大叔算得上是个明星,但他们硬是拿下了常规赛东部冠军,然后在东部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以4比3涉险过关闯进总决赛。防守是76人的安身之本,除了总决赛被湖人的“OK组合”蹂躏,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放言冲破他们的铜墙铁壁。艾弗森是个巨大漏洞?别忘了他那个赛季是“抢断王”。巅峰期的“答案”可没有那么好欺负。在进攻上,艾弗森是他们唯一可靠的得分点,所有人都为他服务,而当对手将注意力集中在3号身上,队友也能够趁机捞到不少分数。虽然场面不好看,但赢球才是硬道理。

  和当时的76人相比,活塞的阵容明显实力高出一块。当时穆大叔一柱擎天,统领蒂龙·希尔、盖格尔、阿隆·威廉姆斯一干蓝领,将内线守了个风雨不透,连正处于巅峰期的“大鲨鱼”奥尼尔也不得不用铁肘开道才能杀开一条血路。不过在防守方面,他们的本事实在拿不出手。而活塞阵中同样铁汉林立,拉希德、夸梅·布朗、麦克希尔、阿米尔·约翰逊……一旦麦克戴斯回归,底特律禁飞区依然是NBA最难攻克的内线之一。而且,他们的火力可不像当年76人那样寒酸,至少拉希德的远程发炮、麦克戴斯的中距离跳投、麦克希尔的爆发力都是可以取分的利器。小前锋位置,无论当时主力乔治·林奇还是总决赛脱颖而出的拉加·贝尔,都无法和攻守两端都有不错表现的“王子”普林斯相比。再看艾弗森的外线搭档斯诺和汉密尔顿,一个擅长防守,一个侧重得分,不好比较,但汉密尔顿的整体实力还是占了上风。至于第六人,拿下赛季“最佳第六人”麦基无疑名气更大,但谁又能说动摇了比卢普斯根基的斯塔基不会达到同样的高度呢?

  更重要的是,当时那支76人的主教练正是老布朗,他为艾弗森量身打造了这样一套战术,让“答案”洗脱球队毒药的恶名,达到迄今为止职业生涯的巅峰。如今活塞主教练科里,正是在老布朗手下开始尝试学做教练,对老师当年的杰作多少有所了解。科里只要在初始阶段萧规曹随,将艾弗森犀利的进攻和活塞强悍的防守照葫芦画瓢结合起来,能省去不少磨合时间,应该是事半功倍之举。当然,艾弗森不可能像7年前那么无人能挡,但活塞也没7年前的76人那么重守轻攻。如能在保证原有进攻火力的基础上,再多出“答案”这把杀敌利器,活塞的整体实力自然凭空提升一个档次。

  艾弗森已经放出话来,不会改变自己的打球风格,从某种程度上看,复制2001年76人是个不错的主意,至少避免动了双方的根基,在球队内部产生矛盾。至于能不能产生当时那么好的效果,还要事实来说话。反正“答案”的合同就剩一年,即便实验失败,活塞大不了另起炉灶,不变只能坐以待毙,变还有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杜马斯用这个赛季来次豪赌,冒的风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蒙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活塞 76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