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三连胜背后暗藏噩梦 数据揭示累坏姚明有多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1:2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中国的美国田径队领队李犁讲了一个故事。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田径队派出一批名将到美国训练,这些运动员中就包括奥运会卫冕冠军邢慧娜。开始的时候,邢慧娜的训练状况非常好,但是随着训练的深入,邢慧娜的状态却急转直下。李犁说,后来发现,并不是邢慧娜的态度出了问题,而是她全身的伤病陆续爆发——去美国前,邢慧娜在国内的训练量太大,用坏了身体。

  吃苦耐劳,被认为是中国人的美德。这种美德放在竞技体育领域,则被诠释为拼搏、苦练和坚持。如今,姚明也在经受像邢慧娜一样的考验——每场比赛打40分钟左右,并且要在攻守两端承担核心任务。放在之前的几个赛季,这样多的出场时间不可想象。

  历史数据表明,在姚明的上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赛季里,他基本与伤病绝缘;而在他的上场时间超过33分钟的3个赛季,他分别因伤缺席了25场、34场和27场比赛。看到火箭如此“重用”姚明,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在质疑阿德尔曼:难道想重复上赛季的噩梦?

  不过,阿德尔曼有自己的想法。就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老帅解释了为什么不缩减姚明的上场时间。现在的火箭,不仅缺少了巴蒂尔,而且麦蒂也在伤病的恢复期,因此,在赛季初期,阿德尔曼不得不让姚明和阿泰斯特多打几分钟。

  这样的解释,听起来合情合理,但问题是舆论并不买账,尤其是“爱姚如命”的国内媒体,甚至搬出上赛季姚明的被动手术,来质疑阿德尔曼的固执。

  不过,也许姚明自己并没有感受到舆论想象中的紧张或疲惫。

  就在赛季开始前,当舆论还在语重心长地告诫阿德尔曼“适当缩减姚明上场时间”时,姚明却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自己能打满82场比赛,而且自己不怎么需要轮换制,因为他已经懂得在NBA的劳逸结合。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所谓的专家和舆论又是在无病呻吟?

  这已经是姚明的第七个赛季,从一个揭幕战一分未得的菜鸟,到一名场均拿下20+10的超级中锋,姚明经历了太多,也学会了太多东西。比如,他已经学会如何在进攻中回应对手,如何用自己的小聪明去骗取裁判的哨声,如何在被侵犯后给予对手合理的警告。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如他自己所言:他已经懂得如何做到“劳逸结合”。

  换句话说,通过6个赛季的磨炼与挫折,姚明已经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在场上合理分配体力。其实,他在上赛季就已经表现出这种进步——以往到了第四节关键时刻体能不济的姚明已经消失,更多时候,越到最后时刻,姚明越是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

  或许,上场时间并非如专家们所想的那么重要。不可否认,姚明的比赛经验已经提升到一定境界,他已经学会合理分配体能。

  文/田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