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之痒七问火箭”之二 角色球员一个都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5: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七年之痒,七问火箭”,在姚明代表火箭征战NBA的第七个年头,很多人心里都明白,这或许是姚明和这支火箭最后的机会了。

  三问:阿泰给火箭带来什么?

  如果没有今夏阿泰斯特的加盟,火箭的球迷也许就不会对新赛季的火箭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期待——“野兽”已经被视为火箭冠军拼图中的最后一块。

  随着季前赛的展开,人们已经依稀看到了那个期待中的 “野兽”,他有强悍的防守,犀利的进攻和无比的勇气,但就像每一个加盟火箭的球员一样,阿泰的优点和缺点同时被放大——你可以在一夜之间成为名人,也可以在一场比赛后被骂得体无完肤,这就是阿泰斯特在来到火箭后需要接受的命运和考验。

  阿泰并非一个纯射手,也并非一个出色的团队战术球员,“野兽”的绰号一方面是形容他的性格,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的球风,他的进攻手段多以个人单打为主,并不过多依靠队友的配合,这一点似乎和阿德尔曼强调整体的进攻体系并不契合,但阿德尔曼依然对他青睐有加,这不仅仅是因为阿泰是他的旧将,还在于阿泰能够带来战术之外的价值。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火箭数次在季后赛关键之战掉链接,这有实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或许正是球队的气质问题。说得好听一点,火箭是一直绅士球队,说得难听一点,火箭就是一直软弱的球队。不管联盟第一高度姚明,或者是球队的领袖人物麦蒂,包括了从纽约街头打拼到NBA的控卫阿尔斯通,甚至于强壮的海耶斯,他们在场上的表现,总是不温不火,始终缺少一股血性。而血性正是阿泰身上最突出的特点,这里的血性绝非仅仅指他在场外的好斗性格,阿泰身上的血性同样体现在比赛中。

  从个人特点来看,姚明和麦蒂都属于得分能力出众的球员,但是他们在比赛相持阶段打破僵局的能力并不突出,尤其是逆风球状态下,麦蒂和姚明的逆境攻坚能力稍显不足,而阿泰斯特恰恰正是这样的球员,就像吉诺比利和戈登,这种球员未必是球队的领袖,但他们却拥有近乎偏执的进攻欲望,其强悍的战斗意识往往使他们的表现超越自己的技术能力。

  除了强悍的进攻,阿泰还可以给火箭带来强悍的个人防守。和火箭原先的防守专家巴蒂尔相比,阿泰的团队防守能力并不突出,但是出众的身体条件让他成为了联盟中个人防守能力最突出的球员。而且从后卫到大前锋,阿泰斯特几乎可以盯防除了中锋之外的任何球员。可以想象,当火箭遭遇外线实力突出的球队时,阿泰强悍的防守将一改火箭后卫屡屡被人“打爆”的耻辱。

  可以预见,随着阿泰的到来,新赛季的火箭必定将在打法和气质上向着“野兽化”方向倾斜。过去的几个赛季已经证明,温文尔雅并不能给球队带来胜利,有时候还会背上一个打法太软的罪名,“野兽”也许正是火箭的强硬崛起的旗帜。

  四问:角色球员具备了冠军成色?

  当乔丹和皮蓬联手铸就公牛王朝时,有罗德曼和科尔助阵,当邓肯携手帕克和吉诺比利登顶时,有霍里和巴里保驾,而在凯尔特人三巨头联手拿下总冠军的背后,朗多、波西这样的角色也绝对功不可没。这就是角色球员——他们很难成为进入名人堂的巨星,但他们却是一支冠军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如今火箭也拥有了这样的人物,斯科拉、巴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