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成功和性格有关 鲁豫:他会用诗样的语言答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1:19  新报

  9月24日,在姚明飞往休斯敦的4天之前,他接受了《鲁豫有约》的独家专访。昨天,陈鲁豫公布了一些采访细节。她自称不懂篮球,因此她无法从身高的优势、技术的优势来分析姚明的成功,但她却在采访中发现:正是姚明的性格,决定了他事业上的成功。

  “走出去是美国,关起门是上海”

  当日14时40分,姚明与经纪人章明基乘商务车抵达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一家私人会所接受陈鲁豫长达3个小时的采访。谈到童年时期的上海,姚明与出生在上海的陈鲁豫有着相同记忆:有轨电车,煤油炉,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清晨弥漫着炸油条烘油饼的味道。童年时期的姚明个子长得飞快,在同龄人中显得有些鹤立鸡群,常常被不知情的人误认为是留级生。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休斯敦已经成为了姚明心中的第二个温暖港湾。在温瑟湖公园,姚明拥有一套300平米阿拉伯式建筑风格的别墅,周围的邻居也非常亲切友好。在外面,姚明可以以流利的英语与大家交谈,回到家,与父母妻子的对话总是上海闲话,所以姚明形容自己在休斯敦的生活是“走出去是美国,关起门来是上海”。

  采访姚明,让姚明“委屈”乘货梯

  回忆起这次从北京飞往上海做姚明专访,陈鲁豫说道:“我对姚明的采访是在上海一座高层建筑的私人会所内,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因为在这个时候姚明去北京不方便,因为很快就要回休斯敦。国内也有许多媒体想要采访他,而如果他来北京的话,总不可能只接受我一家的采访,这样可能就会有很多做不完的访问,他会很累。”

  原本陈鲁豫想带姚明到外面走走,拍一些室外镜头,但到了上海之后,这位电视名嘴才发现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姚明走到任何地方,总有许多球迷围着他要签名、要合影,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姚明还不能乘一般的客梯,而是要乘货梯,真的很委屈他。”

  如此性格,做什么都能成功

  面对姚明,鲁豫感慨良多:“平常在电视上看到姚明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他说话特别流畅,语言很准确。有时候,他甚至会用诗一样的语言回答问题。这一次跟姚明聊天之后,我的感受是:只要灯光一亮起,他一面对摄像机的镜头,他的四周就会有一层看不见的保护层竖起来了,他也承认,这是多年来他面对记者、面对传媒养成的习惯。”

  采访结束之后,陈鲁豫跟她的同事感慨道:“像姚明这样性格的人,他可能做什么事情都会做到最好。他的性格当中有他执拗的部分,有他的执着,包括他身上有一种近乎苛刻的高标准的要求,这预言了他的成功,我想有他这样的性格,他不打篮球的话,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恐怕也会很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