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防守“李代桃僵” 内线进攻二人组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联在防守端的不力和过多的无谓犯规引发的忧虑,已经将他在进攻端顺风顺水的欣喜抵消了大半。21分钟6次犯规,不到3节就被迫提前离场绝对不是一个合格主力的表现。而他和洛佩斯在第三节后半段的联袂出击也将这一组合的优劣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那段时间里,两人各得6分,阿联的中距离投篮、跟进快攻、稳健罚球,洛佩斯的前场篮板、二次进攻、低位单打都堪称篮网内线最具威力的进攻武器。但在防守方面,他们镇守的内线在凯尔特人快打旋风的进攻中显得千疮百孔。

  第三节开始时,与易建联搭档内线的防守至上的乔什-布恩。当凯尔特人进攻时,弗兰克给出的战术是:易建联大多数时间站在上线位置,此举一方面是可以发挥阿联速度快,可以在反击时与哈里斯形成配合(第三节短短几分钟内,哈里斯两次在反击时长传给阿联,一次空中接力被对方采用犯规战术拉下,阿联两罚两中;一次阿联轻松上篮得分,可见此举效果不错。)另外一方面,也避免阿联在底线防守时被对方拉开背身单打造犯规。可以说这一战术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已经身背四次犯规的阿联在与布恩搭档的这段时间内并没有再次犯规。毕竟,“三巨头”缺阵配角当道的凯尔特人还没有人能有从中路直捣黄龙的能力,上线的防守压力并不大。当然,阿联的防守还是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尤其是当对方从45度肋部持球突破时,从上线撤回夹击的阿联依然会犯在CBA养成的坏习惯:伸手从对方手中掏球。好在裁判手下留情,并没有继续吹罚犯规,不然阿联的出场时间甚至更短。

  而当比赛进行到7分33秒,洛佩斯替下布恩后,阿联在场上的角色就悄然发生了改变。开始一段时间,洛佩斯还安安稳稳站在布恩原来的位置上驻守禁区。可随着比赛的进行,他和阿联的防守位置就在不经意间换了个个儿:阿联站在篮下成了篮网最后一道屏障,而洛佩斯的惯常位置变到了罚球线后一步的距离。更要命的是,洛佩斯的移动速度远不如阿联,凯尔特人的队员可以很容易从正面溜进篮网的禁区,形成瞬间以少打多的局面。于是才会出现6分35秒时,帕金斯在底线一侧抢下进攻篮板,然后隐蔽地传给从正面空切进来的托尼-阿伦,而当阿联正准备上前补防,阿伦又将球背传到从底线另一侧赶来的“大宝贝”戴维斯手中,转回头的阿联鞭长莫及,被戴维斯“小拉杆”轻松得到两分。整个过程,洛佩斯只是个在罚球线附近的看客,眼睁睁看着对手在自己背后打了一次漂亮的三角传切配合。

  看似很诡异的防守站位,其实对洛佩斯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在斯坦福大学打NCAA时,当洛佩斯兄弟同时登场时,原本是标准中锋的布鲁克在防守端却时常离开禁区,而由他的兄弟罗宾代为坐镇篮下。罗宾不少犯规源于补防,实际都是代兄受过。当布鲁克-洛佩斯和阿联共同出场,后者在一段时间内就不得不扮演此前罗宾所扮演的防守角色。而阿联偏偏又不擅防守,回归篮下面对重压心态再度失衡,随后接连吃到两次犯规也就在所难免了。既便如此,洛佩斯的犯规次数仍然不少(16分钟被吹了4次),上场时间也难免受到一定影响。难怪有人在赛后已经开始想念防守卖力、进攻时又有一手投篮的纳胡拉了(上赛季两分球命中率47.3%,三分球命中率36.1%)。

  而且,弗兰克心中的小前锋主力人选西蒙斯一样是个眼中只有篮筐不放手的主儿,这场比赛也领到了5次犯规。从眼下的情况看,一旦这三人首发出场,篮网的内线防守必然存在巨大麻烦,从平衡角度看,有所取舍已经势在必然。

  面对实力有限的凯尔特人二队,阿联和洛佩斯却同时陷入犯规危机,上场时间共同只有37分钟,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队内两个最有天赋的内线同时发挥威力,并能够太太平平留在场上更多时间,已经成了弗兰克的头号难题。

  (蒙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