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之争疑似矬子里拔将军 魔兽PK韦德仍是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5:08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5月尚未过半,魔术队就在东部半决赛中草草收场,东南区全军覆没。不用问,这是NBA上赛季退场最早的一个赛区。

  并不奇怪。按照整体实力,把六大赛区一字排开,东南区就是个“矬子”,而东南区的老大,也是六个区头名当中最没有竞争力的一个。2008-09赛季,这一现状难以改变。

  可即便如此,东南这帮“矬子”中也得拔出一个“将军”来,而这个“将军”可以自动成为东部前三号种子,在季后赛首轮取得相对轻松的对阵形势。于是,一帮对NBA总冠军归属难以产生决定性影响的东南英雄,都要在赛区内战中倾尽全力,哄抢这个分区王冠。谁都有机会,谁都没把握。

  小个主宰命运

  说东南是“矬子”赛区,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主宰该区各球队命运的人,基本上都是外线的小个儿。

  事实上,这也正是东南区球队难成大器的根源所在。

  热火的好坏,全系于韦德一身。奥尼尔老去并离开之后,韦德能否保持健康,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什么程度,决定了热火能在常规赛取得怎样的成绩,更决定了热火能在季后赛走多远。至于马里昂和新科榜眼比斯利,都只是韦德的帮手,无法从根本上左右这支球队。

  奇才也很相似。上赛季,阿里纳斯因伤几乎缺席了一整年,球队依靠贾米森和卡隆·巴特勒倒也打得不错,但东部第五、季后赛首轮,已经是他们的极致。在此基础上还想突破,仍然要着落在阿里纳斯身上。只有阿里纳斯恢复到2005-06赛季的水准,奇才才有更上一层楼的希望。

  至于老鹰和山猫,一个倚重毕比、乔·约翰逊和乔什·史密斯的组合,一个依赖费尔顿、贾森·理查德森和杰拉德·华莱士的发挥,他们所拥有的优质大个(老鹰的霍福德和山猫的奥卡福),扮演的无不是苦力角色。

  唯一的例外是魔术,因为他们的王牌球员是“魔兽”霍华德。可现阶段的霍华德,还不是奥尼尔、邓肯、加内特、姚明那样的角色,他身上还有致命缺陷,还不能彻底主导一支球队的进攻体系。魔术队上赛季所取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仍得益于外线的特科格鲁和拉沙德·刘易斯。特科格鲁与刘易斯虽不是主宰者,但他们很多时候比霍华德还要关键。

  当然,仅仅是一个未完成的粗糙“魔兽”,已足以让魔术队在矮个当家的东南区作威作福。假以时日,待霍华德完全成长,成为攻守兼备的内线霸王后,魔术队才能在其他赛区的强手面前直起腰板来。

  魔术提防韦德

  上赛季,在东南区称王的是魔术队;新赛季,最有希望在东南区称王的还是魔术队。若抛开伤病、交易等未知因素不谈,能对魔术队地位产生冲击的最大力量,来自迈阿密的“闪电侠”。

  已成为过去的上赛季,对“闪电侠”韦德而言是个巨大的耻辱。自2006年率领热火夺冠以来,韦德便跻身于顶级巨星的行列,可是上赛季,伤病绑住了这位巨星的手脚,他不但职业生涯首次与季后赛无缘,而且眼睁睁看着热火队沦落到任人践踏的地步。此外,在他披挂上阵的51场比赛中,韦德平均每场拿24.6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当中首次出现得分下滑的情况。

  这活脱脱就是一部美式英雄题材的电影——在英雄大显神威之前,总是要受点挫折、吃点苦头的,以此作为成长的铺垫。韦德伤愈复出后,必定知耻而后勇,全力以赴,既要证明自己的巨星地位,又要证明热火队绝非刀俎之下的鱼肉。今年8月在北京,韦德已经给了人们信号:他的健康回来了,他闪电般的超能力也回来了。魔术队的霍华德一直就在韦德身边看着,他不会不知道憋了一肚子气要发泄的韦德有多可怕。

  天助迈阿密。在奥兰多损兵折将的同时,韦德身边又添了个好帮手比斯利。有此条件,韦德大可以放手一搏,在美丽的佛罗里达与霍华德叫叫板。

  谁能当上矬子里的将军,谁就有希望在季后赛走得更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魔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