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队迎来难得一天假 昨日比赛暴露问题耐心居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7: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上午,火箭队在08-09赛季季前赛的第一战中以96-93战胜了对手灰熊队。比赛过程虽然不完美,在最后阶段才战胜对手,但是火箭队考察队员的目的基本已经达到。

  赛后,就在记者们在赛后发布会现场等待火箭队主教练的时候,火箭队新闻官通知在场记者,火箭队给球员们一天休息,队员们将于休斯顿时间8号享受一天难得的假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火箭队的的这个开场也不轻松。麦蒂不能出战,巴蒂尔不能上场,姚明有半年多没有和火箭队一起打过比赛,阿泰是刚到还不知道状态如何。虽然火箭队员们在训练营中表现积极,但是毕竟到了赛季开始,还是要靠火箭的联盟老兵们主持火箭队大局。年轻人吗?还要历练。

  通过这场比赛,火箭队充分展现了问题。从进攻上主要还是阿德尔曼教练强调过的“耐心”。说道耐心问题,就要对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提上几句。

  阿帅在火箭队打得进攻体系十分庞大,集中了几种进攻体系的精华,但是没有很多教练的“战术套路丛书”。在NBA中,有很多教练有自己的战术套路丛书,里面有他们自己命名的上百套甚至更多的固定战术套路,球员们需要记住这些战术套路。

  而阿德尔曼的战术以套论。每套战术包括很多具体的战术套路变化,十分系统。球员们要根据场上的变化而调整套路。阿德尔曼教练最出众的地方就在于会将球队阵容的具体状况同战术体系相结合,不会强行执行某些套路。因为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球员们要培养的是在场上的自主应变能力。这就是这个赛季火箭队进攻需要提高的最重要的部分。

  由于球员们不停的跑动,对手的防守会随着跑动而松动,这样就会出现很多的机会。但是不是每个机会都会出现杀机。于是就要每个球员都对场上的变化十分敏感。他们要不断的跑动,不断的动摇对方的防守,寻找最好的进攻机会。所以这要求场上队员要很耐心,不是你的机会就要继续为队友做出扯动或是掩护,即使有机会也要迅速做出判断是否还有队友处于更有利位置,而不是强行上冲,目标是将球交到在位置上最有把握得分的球员手中,这就是火箭队球员在场上需要做的。

  反观昨天的比赛的第一节,火箭队球员表现得很急躁,希望有机会就出手制敌。但是由于火箭队在三,四和五号位的身材都不很高大,而且运动能力同对手也有差距,这就造成了火箭队很多次进攻受阻,和被盖掉的状况出现。试图得分的球员也没有意识到有一名或是几名队友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这些都令比赛局面迟迟不能打开。

  从昨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出,火箭队的年轻队员们,特别是控卫位置的球员还需要时间进行磨练,要在视野和篮球意识上不断提高,在对场上的形势判断上要更敏锐,可以迅速判断出位置上的优劣,更重要的是,对对手的防守解读能力更强。这也需要他们更加耐心。

  记得中国已故的名帅钱澄海教练曾经表示过,一名好的控球后卫需要有1000场的比赛经验才能基本成熟。这也就是说火箭队的小将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休斯顿华夏时报:tevin)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