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内外线配置已接近顶级 姚明一点堪称最大症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2:17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述评 当姚明回到休斯敦时,会发现上赛季最好的战友斯科拉和兰德里还在,又来了能像大本一样抢篮板、而且性格讨人喜欢的多西,兵精粮足。惟一的不同,是穆大叔的合同还没谈妥。

  在内线搭建上,总经理莫雷在夏天完成了出色的工作。夏天之初,危机四伏,斯科拉受到莫斯科中央陆军税后年薪900万欧元的诱惑,兰德里因为上赛季表现出色而狮子大开口。两个大前锋都面临流失危险,莫雷沉着应战,选秀树上开花,一个换俩,在较低顺位拿回格林和多西两个潜质出色的大前锋,既打击了兰德里的气焰,也给自己留了后路。接着莫雷以一笔以小博大的交易,用会投篮的格林换来“野兽”阿泰斯特,留下了擅长防守和篮板的猛将多西。事实最后证明,莫雷的判断正确,斯科拉没有被高薪所打动,也没有任何球队愿意给兰德里提供他想要的中产以上的年薪。山猫给兰德里提出的3年900万美元的报价,相当于年薪300万,这与火箭之前和兰德里谈判的半个中产条款基本一致,火箭不慌不忙,最终留住了兰德里。莫雷这一系列运筹和推手,最终大获全胜。

  即使穆大叔不再回来,火箭也不再签下其他中锋,他们目前的内线配置也已基本够用。多西可以出任姚明的替补,技术型的斯科拉和速度快、爆发力强的兰德里互相替换;在面对某些对手时,阿泰斯特也可以充当大前锋。这样的配置,每个人都有不同特点和角色,能组合出不同特点和功能性的阵容,已经接近顶级。

  但无论怎样组合搭配,都有一个前提:姚明仍然是内线的核心和不可缺少的角色。有姚明在大多数时间里站在篮下,其他人为辅助,就能组成不同风格的组合。如果没有姚明,火箭的中锋位置还是个大窟窿,剩下几个人谁也不是真正的中锋,身高普遍不足(斯科拉、兰德里和多西均为2.06米),NBA经验也不足(斯科拉和兰德里1年经验,多西新秀)。

  也就是说,虽然莫雷施展空空妙手,火箭内线的最大症结还像去年一样,仍是姚明的健康。过去三年,姚明都遭遇重大的下肢伤病,不仅是对火箭的伤害,也是对他自己被信任度和职业生涯名誉的伤害。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姚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承受高强度的对抗,将是一个同样在增长的疑问。

  因此,莫雷还有一项工作——说服阿德尔曼,削减姚明的上场时间。上赛季姚明平均时间超过37分钟,其中有大量场次甚至超过40分钟,最终造成赛季报销的舟骨骨裂,实际上就是疲劳性骨折。范甘迪当年说过,每场球给姚明31分钟,可以让他打出效率最高的比赛。阿德尔曼的进攻方式比范甘迪的轻松,但由于NBA的高对抗、速度的不断加快和两侧底线之间折返跑的增多,姚明的平均上场时间仍应被控制在33分钟以内。33分钟之内,姚明的头不会沉下水面。

  如果姚明保持住他的健康,这支火箭的内线可抗湖人、马刺,将是他们冲击历史的重要砝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