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今年是MM组合最后机会 火箭已超越马刺太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1:42  体坛周报

  眨眼之间,姚明与麦蒂联手——这支休斯敦火箭的主框架搭建已经四年。如果一对工资总额接近4000万美元的超级明星五个赛季都不能率队实现任何突破,那么,就是时候打散重来了。

  四年以来,姚麦联手的回忆决不美妙。这是一对真正的超级明星,姚明是当今NBA技术最全面的中锋,麦蒂是天赋最超人的得分后卫之一。但这四年里,火箭三次打进季后赛,都止步在第一轮,其中两次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败在第7场。这支球队给人们内心最深的印象,是麦蒂脆弱的小腰和精神意志,姚明过去三季不断的重大下肢伤病。人们对姚麦组合的信任度和期待,已经摇摇欲坠。

  麦蒂以其超凡绝伦的掠分能力,曾经是老板亚历山大最宠信的爱将。2004至05赛季,是他被换到火箭的第一季,也是他迄今在休斯敦表现最好的一季,上演过无数惊心动魄的瞬间,包括他生涯历史上最著名的35秒13分。季后赛虽然7战败给小牛,麦蒂的个人表现也相当出色。那一季之后,《休斯敦纪事报》的老记者富兰-比林伯利曾经对亚历山大说:“如果你现在换走麦蒂,将使你得到最大的回报。否则,他再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具有价值了。”亚历山大没听,他的噩梦从此来了。

  上赛季之初,火箭在换帅后的磨合中战绩不佳,麦蒂依然精神不振,尤其在个人防守上极为不力。火箭内部开始流言频生,整个NBA都有所耳闻,说火箭正在试图交易麦蒂。后来姚明受伤,赛季报销,麦蒂重振威风,率领球队打出22连胜中的后10场,甚至一度被推到MVP候选人的行列,流言暂时搁浅。后来在夏天,又有火箭和活塞酝酿有关麦蒂交易的流言,最终也没有成真。但如此多而频繁的流言,显示亚历山大对麦蒂的信任和宠信已经松动。当年范甘迪给姚明讲述交易的秘密时说:“当你听到那么多流言,你无法确定哪个是真的,但事实上,一定有一个是真的。”麦蒂之所以迄今仍在休斯敦,主要是因为他个人的价值已经下降,火箭在交易中很难得到想要的筹码。在这种情况下,再给姚麦组合一次机会,是明智而仅有的选择。

  但这种机会,恐怕只剩下最后一次了。麦蒂的大合同,在2010年到期,这意味着在2009年夏天,麦蒂将迎来他的合同年。在那个时候,如果哪支球队交易得到他,就能在2010年清出2000多万美元的工资空间。这对不少期待重建的球队有巨大吸引力,那时有关麦蒂的交易也会好做得多。因此,如果火箭这一季不能完成突破,麦蒂的休斯敦生涯很可能走到了尽头。

  姚明也拥有同样的问题,他也从没有在季后赛证明过自己。但由于中锋的稀缺、姚明勤勉的态度和出众的团队精神、中国市场的价值和合同年份(2011年到期),姚明仍将是火箭的非卖品。在2009年夏天,姚明还有权利选择跳出合同。已经28岁的姚明迫切希望实现职业生涯的突破,一旦今年再不能如愿,为了留下姚明,也迫使火箭队不得不努力在球队核心上进行调整。

  本赛季姚麦率队完成突破的标准,决不能简单设定在通过第一轮。火箭在姚麦之外,更拥有强悍无比的阿泰斯特,阿泰不但拥有出色的进攻能力,他与巴蒂尔联袂,还足以锁死大多数球队的外线攻击火力。在欠缺防守与经验的后卫位置上,巴里将让火箭在某些关键时刻打得更冷静和老练。以火箭现在的绝对实力,在西部已经超越马刺、爵士、小牛和太阳,和湖人、黄蜂一样,是西部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因此火箭的现实目标,至少该是西部决赛,而不是仅仅进军第二轮。打不到西部决赛,姚麦组合的最终评定就是“失败”。

  再次飞向大洋彼岸时,姚明就像每一年一样,内心涌动着深深的紧迫感;如果麦蒂也开始感到了这样的紧迫,最后的搏杀就要来了。

  杨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