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第二赛季已无退路 主帅拒绝因奥运多给假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0: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NBA新秀的第一赛季总是被渲染成他们职业生涯里最关键的时段,而球员们自己其实很清楚,真正艰难的考验是第二赛季。当你成为二年级生,主教练不会老想着“再给他一次机会”,队友们可能把你视为威胁他们位置的竞争对手,球迷和舆论也不会永远将你看成是一个有潜力的未来之星。

  对阿联来说,他的二年级挑战也许更大。从9日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至今,易建联已经在新东家新泽西网队度过了一周时间,在此期间,他参加了网队的公开训练课,也出席了俱乐部组织的球迷活动,这个中国大个子一如既往地用他谦逊的微笑营造出效果不错的第一印象。“他看上去有点疲倦。”《纽瓦克星报》写道,而这已是当地媒体上最“负面”的形容词。不过这只是第一周,距离网队新赛季训练营开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而10月上旬的NBA巴黎赛才是阿联真正必须树立好的“第一印象”。无论是“最被高估的新秀”,还是“新赛季沉睡者”,阿联的第二赛季已然无路可退。

  时间和体力有好转

  “去年,我似乎是在训练营开始前2天才抵达的。而今年,我提前了一个半月过来,所以我想我能为新赛季做更好的准备。”阿联在到达新泽西后第二天便立刻参加了球队训练课,“我此前曾经有过大概10天的休假。”不过大多数来探营的当地记者仍然指出:“易看上去有点疲惫。”

  长途飞行和时差问题只是暂时的,让美国人担心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除了正常联赛外,易建联作为中国男篮主力大前锋,几乎在联赛休假期也没有得到太多休息时间。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阿联连续地征战各种热身赛和奥运会,同时还必须排除诸如“夜店门”等场外纷扰的影响,眼下,新泽西人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个中国小伙子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我相信我的第二个赛季会比第一个赛季好上很多很多,”阿联说,“今年过后,我的日程表就没那么紧了,到了明年则会更松。”2009年中国男篮唯一的国际大赛将是亚锦赛,和奥运会或世锦赛相比,届时阿联身上的担子显然会轻松许多。如此来看,阿联的确能有更多时间来为自己的NBA前景好好“盘算盘算”。

  网队主帅劳伦斯·弗兰克也说自己并不担心易建联的新赛季会受体力问题困扰,所以他也没打算给阿联安排特别的假期。“我们队里也曾经有为美国国家队效力的成员发生过类似的状况,他们在国际比赛上受伤了,所以要求奥运会后另外放假。”弗兰克说,“其实看待这事最重要的是引导它,帮助它顺利地度过那一年,不过易还很年轻,这是好事。”

  注意力全放赛场上

  在阿联逐渐开始他的网队生活之际,美国的评论家们也没有忘掉这位中国少年,“篮筐世界”和CBS的专家分别把他列入了下赛季“最需要证明自己的top5”和“沉睡者top10”行列。虽然上赛季以一种不甚愉快的方式结束,阿联的NBA前景仍然被一些专业人士期待,而相比起密尔沃基雄鹿对新秀的宽容,网队已经开始注意到了他身上的某些不足。

  “我们会界定出我们想从易身上得到什么,”主教练弗兰克说,“现在只是他来这儿的第一天,而随着时间进展,我们会非常清楚地让他知道我们期待的是什么。”弗兰克还没有具体去指点阿联的训练,但他认为阿联上赛季的比赛有点缺乏“果断性”,如何培养中国球员比赛时的“果断性”将是第一步。

  与此同时,新泽西的媒体也开始从阿联的前东家那里打听有关阿联的一些情况,《纽瓦克星报》便联系到了雄鹿上赛季的助教布莱恩·詹姆斯,詹姆斯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中国弟子的同时,也给出了一些意见,希望阿联能在新赛季有所改进。“他不像卡特或者德文·哈里斯那样可以带球突破,他的手部力量不够,很多次被盖下来。所以我希望他能加强控球,加强手掌力量,这样才有能力在内线富有攻击力。”

  当然,一向喜欢说客套话的美国人还是用了例如“他有望成为全明星”这样的言语来讨舆论欢心,弗兰克教练甚至还说出“他也许能成为联盟最好的四号位”。不过阿联很清楚,新泽西的球迷们只会用场上表现来衡量他未来的价值。而网队实际上也并不认为,阿联的市场效益能为他的新赛季增添筹码,他们甚至希望阿联能减少对自身商业因素的考虑。“球场才是运动员生存的土壤,你需要铭记的是,人们关注你是因为你首先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弗兰克教练说,“易的特殊性让那些商业活动如潮水般涌来,不过他必须要学会选择、学会取舍。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他需要学会说‘不’。”看来,阿联的美国经纪团队在关键的第二赛季需要做更多有效工作,以保证阿联能专心于比赛本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