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尔特人卫冕之路不容易 损失一大将影响堪称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1:32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报道 凯尔特人更衣室里喷洒着香槟的那个夜晚,波西、P.J.布朗和其他每一名队友都没有分别。他们也如少年般疯狂,他们也像要在凯尔特人呆一辈子那般投入。那应该是他们一年当中情绪释放得最彻底的一天。

  不到三个月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波西已经和黄蜂队签约,肩上扛起为另一座城市争夺NBA总冠军的责任;P.J.布朗赋闲在家,开始享受十几年征战过后的平静生活——能用一枚总冠军戒指来结束自己的NBA生涯,对他来说已经够幸运了。

  与此同时,凯尔特人的阵容中出现了这样一些名字:J.R.吉登斯,23岁;比尔·沃克,20岁;达柳斯·迈尔斯,26岁;奥布莱恩特,22岁。这支球队,顿时年轻了不少。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年轻,并非一支冠军球队所期待的。

  损失波西最致命

  绿衫军原本可以变得更年轻,如果38岁的卡塞尔也和球场告别的话。

  下个月,P.J.布朗就满39岁了;往再下一个月,卡塞尔也满39岁了。据《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卡塞尔很快将与凯尔特人队续约一年,并计划在2008-09赛季结束后加入凯尔特人教练组。

  卡塞尔没走,是波士顿的幸事,但卡塞尔不过是更老一点的老家伙罢了。他的留队,并不能掩盖波西和P.J.布朗带来的伤痛。

  P.J.布朗上赛季也是被凯尔特人临时抓来的“壮丁”,一共只打了18场常规赛,场均出战不到12分钟,每场2.2分、3.8个篮板的贡献看似不值一提。可到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他就变得不可或缺。六场总决赛,布朗有三场出战20分钟以上,在防守加索尔和拼抢篮板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这个夏天,卫冕冠军最致命的损失,还是波西。

  从数据上来看,波西并非无可取代。场均7.4分、4.4个篮板、1.4个三分球、投篮命中率41.8%,没有一项值得夸耀;即便到了季后赛,这些数字也没有出现令人欣喜的上涨。可是,波西存在的价值,岂是这些数字所能涵盖的?偌大一个NBA,有几个人对科比詹姆斯的防守能比波西更好?上赛季的东部半决赛和总决赛,如果没有波西,凯尔特人队能把詹姆斯和科比的投篮命中率分别限制在36.6%和40.5%?

  加内特和皮尔斯都希望波西能留下来,他们甚至双双出面与球队交涉,但以凯尔特人现在的薪金结构,最终还是留不下波西。临走之前,波西对凯尔特人并无怨恨,他平静地说:“到最后,两边都会做出对自己最好的选择。”

  波西去黄蜂,一定不是对凯尔特人最好的选择,只是他们无奈之下不得不做的选择。

  新来者难堪大任

  凯尔特人队新加入的年轻人,你可以分成两类:吉登斯、沃克和迈尔斯为一类,用来填波西的“空”;奥布莱恩特独为一类,用来填P.J.布朗的“空”。

  其实,填布朗之“空”的人,不会是奥布莱恩特。这员小将虽贵为2006年的第9号新秀,但过去两个赛季在NBA一共只打了40场球,能力没有明显提升,不然勇士队也不会白白放他走。真正填这个“空”的,还是“大宝贝”格伦·戴维斯,可戴维斯天生身高不足,经验也非一朝一夕能积累够的。所以布朗这个缺,填起来不容易。

  波西的“空”就更难填了。凯尔特人一口气补充了3个二三号位的人,本身就表明他们对这个位置不放心。吉登斯和比尔·沃克都是今年的新秀,吉登斯是首轮最后一位,沃克是第二轮第47位。凯尔特人队公开表示看好这两名新秀,但无论是防守能力和经验,还是在重要比赛里投进关键球的素质,都不可能在一个赛季内达到与波西相提并论的高度。至于“弹簧人”迈尔斯,受伤之前就以“除了扣篮什么都不会”著称,如今已是两个赛季没在NBA打过球,只怕在队中的地位连两名新秀都不如。

  卫冕路上少了波西和P.J.布朗,凯尔特人很难走得顺畅。即便明年6月重回总决赛战场,碰上西部任何一个对手,取胜也会是难上加难。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NBA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