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相比奥拉朱旺仍有差距 想比肩大梦先夺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两次总冠军头衔,最终被选入NBA名人堂,在NBA历史最佳中锋的评选中排名第五,仅仅次于韦尔特-张伯伦,卡里姆-贾巴尔,比尔-拉塞尔和沙克-奥尼尔。这就是前火箭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取得的成就。

  还曾记得,当年姚明加入NBA之后,所有人都将奥拉朱旺当作是姚明学习的榜样。姚明的每一个动作,姚明的数据统计,姚明技术特点,姚明带领球队获得的战绩,都被人拿来和奥拉朱旺相比。在如今奥拉朱旺已经功成名就,成功入选了名人堂之后,我们来看看姚明和奥拉朱旺,究竟还有多大的距离。

  战绩

  其实说起奥拉朱旺和姚明的差别,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两个人带领球队获得的成就。奥拉朱旺带领着火箭夺得了两次总冠军,虽然说在迈克尔-乔丹出去打棒球的时候拿到这两个总冠军,难免有点胜之不武的感觉,但是从NBA中众位专家的反应来看,这一切都没有改变他们对于奥拉朱旺的评价。不管有乔丹还是没有乔丹,奥拉朱旺都是当时联盟中最好的中锋。

  从姚明加盟火箭到现在,他和球队获得的最好战绩就是季后赛首轮,也许这已经成为了一个魔咒,但是如果姚明想要证明自己的实力,就必须要带领火箭走的更远。当然,当年的奥拉朱旺,身边也有着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这样的强力队友,不管姚明身边是否有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罗恩-阿泰斯特这样的队友,只有总冠军,才有着足够多的说服力。

  因此,姚明要想和奥拉朱旺相比,首先要做到的一点,也是必须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获得哪怕一次的总冠军,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进攻能力

  在进攻能力上,奥拉朱旺当年被称为是拥有控卫技术的中锋球员。他可以在中远距离出手投篮,可以用自己灵活的脚步向着对方的篮下发动冲击。对方的中锋实力越强,奥拉朱旺在脚步和突破上的优势就越容易显示出来。想当年在电视台中反复播放的一个奥拉朱旺晃大卫-罗宾逊的镜头,如果对手不是罗宾逊的话,自然也不会有着这么多次的晃动。

  和现在的姚明相比,我们反而认为是刚加入NBA联盟的姚明更加接近于奥拉朱旺。那个时候姚明有中投,有篮下的假动作,也有着仿效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不过随着杰夫-范甘迪的打造,姚明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台真正的篮下得分机器。如今的姚明变得厚重有余而灵动不足。也许,奥运会姚明的两个三分球,将标志那个充满灵气的姚明在新赛季中的回归。姚明在篮下的杀伤力,肯定是要比奥拉朱旺更加出色的,但是在综合能力上,有余身体条件的限制,恐怕很难和大梦相比了。

  防守能力

  防守是奥拉朱旺的强项,凭借着自己的身高和出众的运动能力,盖帽也就成为了奥拉朱旺的家常便饭。而在篮板球上面,奥拉朱旺虽然在身材上略显瘦削,但是凭借着出色的卡位意识和弹跳力,也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在面对对方中锋一对一防守的时候,奥拉朱旺更是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防守普通中锋当然是不在话下,就算是面对当年仍在魔术的奥尼尔的时候,奥拉朱旺依然能够将身高,体重都优于自己的对手防的一筹莫展,最终在总决赛中4比0横扫魔术,奥拉朱旺应算首功。

  比起奥拉朱旺来,姚明在自己职业生涯初期的防守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在经过了几个赛季的苦练之后,姚明的防守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盖帽方面,已经成为了篮下的巨大威胁。篮板球方面,场均篮板球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个,考虑到现在更加激烈的对抗,这个数量已经相当不错。不过姚明防守的软肋依然来自于他的脚步,在面对灵活一点的中锋的时候,姚明很容易被人拉到中距离之后被对手突破,结果就是姚明犯规或者是对手得分。而这个软肋是由于姚明身高太高所导致,要改善恐怕也不太可能。

  至于其他的一些比较,比如双方领袖能力的比较,恐怕就更加没有什么意义了。毕竟,当时的奥拉朱旺是球队内毫无疑问的领袖。而现在的姚明,平心而论,只是在麦蒂之后的一个二当家。不过考虑到姚明在国家队的种种表现,如果他的领袖能力能够发挥的话,其效果并不会比奥拉朱旺差多少。

  从上面看来,姚明比起奥拉朱旺来还有着相当一段距离。如果说有些优势是天生的,有些差距是无法弥补的,那么,现在姚明要做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帮助球队获得哪怕一次的总冠军。只有这样,在众多火箭球迷的心目中,姚明才能被真正提升到奥拉朱旺的那个高度。

  (嘟嘟)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