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BA决定实施三分线外扩 空间扩大让内线球员获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56  体育天地-MVP

  北京时间2008年4月26日国际篮联推出的新规则将对2010年世锦赛的赛场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大“装修”,修改的内容包括将三分线距离篮筐的距离延长至6.75米、三秒区的形状由梯形变为矩形、增设合理冲撞区……然而随着新规则的出台,改变的不仅仅是两年后世锦赛使用的场地,国际篮球的打法、风格、技战术恐怕都要随之改变。因此,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了旧规则下国际篮球的绝唱。

  《体育天地-MVP》记者李振兴报道

  国际篮联在1984年首次引入三分线的概念,当时长达6.25米的三分线在很多球员看起来都望而却步,“那时候三分球的命中率只有14%,”国际篮联常务秘书长鲍曼说道。2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这项统计则变成了36.8%,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仰仗于外线的发挥。国际篮联早在奥运之前便已经意识到了比赛中三分球比重过重的问题,并且在4月25日修改的规则中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改变。

  奥运“三分雨”下不停

  在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三分球无疑给球迷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克罗地亚队在外线99次出手命中43球,命中率竟达到了43.4%,而美国队则成为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队,8场比赛共投进77个三分球,三分球已经成为各队在奥运会上的重要砍分手段。

  事实上,国际篮联很早就意识到了国际赛场上“三分雨”下不停的情况,新规则中将沿袭了24年的6.25米的三分线距离向外延伸到了6.75米。对此,国际篮联常务秘书长鲍曼说道:“现在很多球队的三分命中率都能够达到40%左右,因此我们要在规则上做出改变,尽管增长了0.5米的距离,但是球员们在外线投篮时不需要做太大的调整。”

  大空间有大发挥

  尽管三分线距离的延长会影响各队在外线的投篮准度,但是这条规则带来的最大变化还是将内线的空间放大了不少,这直接关系到各支球队技战术的发挥。

  美国队无疑是这次规则改变后的最大受益者,对此美国篮协常务董事克朗格罗表示:“这项规则的实施更加接近NBA的标准,无疑,我们对此会更加熟悉(NBA 的三分线距离为7.25米)。” 而博什也针对这次三分线的外扩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一规则的实施将不仅仅影响到外线投手,对内线球员也有巨大的影响。

  “过去三分线近的时候,内线球员的低位单打非常困难,因为我们一边要顾及进攻,一边还要防止皮球被对方后卫断走,三分线距离延长之后,外线球员的协防将不再容易。”博什如是说道。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FIBA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