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BA准备向NBA先进理念看齐 平行线也有交汇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48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张博报道

  117年前,加拿大人奈史密斯发明篮球时,球场上除了两条线(将球场分为三个区域)和两个篮筐外再没有多余的“修饰”了。为了让篮球这个由奈史密斯家乡孩子的娱乐活动演变而来的游戏更像是一项正式的体育运动,后人在不断丰富其规则的同时,也在篮球场上增加了许多条条框框。

  时间定格在117年后的今天,虽然全世界人民打的依然还是奈史密斯发明的那个篮球,但是以NBA为代表的美国篮球和以FIBA为代表的世界篮球却用着不同的场地。从一个起点出发,却得出了不同的结果。作为商业联盟,NBA始终以营利为最终目的,而FIBA作为一个单项国际体育组织,其任务势必是推广、发展、普及篮球运动,两者像是一对亲生兄弟,上演着“向左走,向右走”的戏码,两条平行线朝着不同的方向各自发展。

  而北京时间2008年4月26日,国际篮联出台了新的规则,最引人关注的几条是,限制区(三秒区)应为矩形(不再为梯形)、三分线的距离应为6.75米(目前为6.25米)、应在比赛场地两端的球篮下各标出一个无撞人的半圆区域……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些规则将分批在国际篮联的赛场上施行,2010年世锦赛时将采用全部新的规则。

  抛开新规则对世界篮球发展的影响,谁都清楚新规则的另一层意义??FIBA正在效仿NBA。一时间诸如“国际篮联向NBA‘低头’”、“国际篮联靠拢 NBA”这样的标题在网上随处可见。毫无疑问,修改后的场地明显是在看齐NBA,而作为成功运作了数十年的商业联盟,NBA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远在 FIBA之上也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看,后者确实也有理由向前者看齐,用一句普通老百姓的白话说:“谁和钱过不去啊?”但FIBA是否因为商业目的这个赤裸裸的原因而将规则越改越像NBA呢?我们从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北京奥运会上,不少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能够轻松达到30%至40%,某些球队的三分球得分甚至占到了全队得分的40%;“扎堆”被视为打篮球的大忌,但不得不承认身高马大的“巨人”们站在内线确实显得有些“扎堆”,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也表示:“篮下确实太拥挤了。”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突破篮下的后卫与站定位置的内线碰撞,最后皱眉的总是前者,因为他的犯规数又增加了一次……试问如此情况频繁出现不会影响国际篮联对篮球运动的推广?这样的比赛你会认为精彩?两个问题的答案显然都是否定的。三分线之所以称之为三分线,其原因在于难度大于两分。而当现行的三分距离射手投起来已经是不疼不痒时,它的存在显然无法再让球员进步,这样的场地规则不改不足以提高世界篮球水平。另外,无论是对NBA还是对FIBA而言,精彩流畅的比赛与其目的毫不相悖,“恶心”的比赛既不会带来票房,也不会推动篮球运动发展,而当“空间狭小”、“犯规过多”影响比赛的观赏性时,不通过修改规则加以限制恐怕球迷们也不会答应。幸好北京奥运会是最后一届使用旧有规则、场地的国际一级赛事了。

  从目前的情况看,FIBA此次修改规则并不是一次“官商勾结”的产物,FIBA在许多规则的设立上明显是考虑到了对青少年以及女子篮球的影响,例如三分线只拉远到离篮筐6.75米远的地方,而非NBA的7.25米。除此之外,国际篮联不设防守三秒的决心依然坚定,只要这条规则还在,NBA大腕们来到国际赛场恐怕还是要别扭上一阵子。

  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两条平行线”越走越近是不争的事实。它们最终是否会交汇成为一条线?其实只要是利于篮球运动的推动和发展,国际篮联何乐而不为之?只要是利于篮球运动的欣赏,球迷们何乐而不观之?如果你认为歌中唱到的“两条平行线也有交汇的一天”过于不切实际的话,那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一句“10或15年后也许会(统一规则)吧”的暧昧表态则一定会让你充满幻想、充满期待……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FIBA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