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B挑战世界第一联赛 它为NBA输送过加索尔斯科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8月27日北京报道 参加本届奥运男篮比赛的NBA球员共有29人,在各职业篮球联赛中高居榜首。但细数本次奥运男篮比赛,其实斯科拉、卡尔德隆等NBA球星,均是由西班牙ACB联赛一手培养。

  或许NBA在职业篮坛仍是世界第一联赛,但论奥运赛场人才输送上的贡献,ACB可不比NBA差。

  NBA仍是"第一联赛"

  论数量,NBA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无人能及。

  取得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前四名的球队中,有21名球员均效力于NBA。除去美国"梦八"的12名球员,其余9人也均在各自球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西班牙男篮摘得银牌,场上核心加索尔功不可没。经历了NBA总决赛的惨痛失利后,这位湖人队主力中锋在奥运会的舞台上释放出巨大能量。他场均砍下19.6分,成为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得分王。

  此外,西班牙队控球后卫卡尔德隆效力于猛龙,他几乎已在多伦多坐稳了主力位置。而先发得分后卫鲁迪·费尔南德斯、替补中锋马克·加索尔,也已双双加盟NBA球队。其中,鲁迪在北京奥运会上场均拿下13.1分,是西班牙男篮的二号得分手。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则在篮板方面为球队提供了有力支持。

  与西班牙一样,阿根廷队的先发五虎中,吉诺比利、斯科拉、奥博托及诺奇奥尼四人均是NBA球员。四强中的另一支球队立陶宛,虽然只拥有克雷扎一名NBA球员,但此人却多次成为立陶宛克敌制胜的"关键先生"。

  在所有12支参赛队中,有9支球队阵中都有NBA球员。除上文所提到的四强队伍外,中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这4支队伍,也基本都是以NBA球员为核心而组建的。姚明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内线核心;基里连科在俄罗斯队的攻防体系中均是重要棋子;德国男篮几乎就是诺维茨基一个人的球队;而博格特对于"袋鼠军团"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

  不过,出现在五棵松的这批NBA球星中也有不少是"徒有虚名"。克罗地亚队也拥有一名NBA球员,控卫乌基奇早在2005年便已被猛龙挑中。只是,他至今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过去三年,乌基奇没有去猛龙,他先后转战塔乌和巴塞罗那。这两支球队,均是西班牙ACB联赛乃至整个欧洲篮坛的超级劲旅。

  ACB其实贡献更多

  "徒有虚名"的又何止乌基奇一人?今年7月1日,鲁迪·费尔南德斯与波特兰开拓者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总价值约300万美元。然而,在此之前,他连一场NBA比赛都没有打过。鲁迪已经在尤文图特效力七年,上赛季,他帮助球队勇夺欧洲联盟杯冠军,而他本人也拿到了赛事的MVP。

  加索尔的弟弟马克与鲁迪、乌基奇的情况也类似。两个月前,马克正式和孟菲斯灰熊签约。2008-09赛季,他将身披灰熊33号战袍征战NBA。而上赛季,马克凭借出色的发挥,已经拿到了ACB联赛的常规赛MVP。

  事实上,征战本届奥运会的很多NBA球星,在去美国打球之前均已在ACB打出了名堂。

  斯科拉与火箭在去年夏天正式签约。而登陆美国之前,他已经两度当选ACB联赛的MVP,并率领球队连续三年杀入欧冠联赛的最终四强。与斯科拉一样,奥博托、诺奇奥尼等人也均是在ACB闯出一番天地后,才引起了NBA球队的注意。奥博托在加盟马刺前效力于巴伦西亚俱乐部,而现在公牛担任"第六人"的小前锋诺奇奥尼,则曾经和斯科拉在塔乌共事三年。跟斯科拉做过俱乐部队友的还有卡尔德隆。从2002年至2005年,卡尔德隆逐渐成为塔乌俱乐部的核心后卫,并随队获得多项荣誉。

  在为NBA提供大量人才的同时,ACB仍未停止自身的"造星"进程。克罗地亚男篮阵中,担任首发的托马斯、巴尼奇和巴拉奇均是ACB联赛的一线球星,而替补得分后卫库斯,同样在ACB的马拉加队混得不错。在半决赛轰下5个三分球的立陶宛外线杀手雅萨蒂斯,目前是西班牙新星卢比奥在尤文图特队的队友。澳大利亚大前锋大卫·安德森也在西班牙淘金,他在巴塞罗那身披13号球衣。

  即便是在NBA打了七年的加索尔,他早期的职业生涯也是在巴塞罗那度过。从这一角度讲,这次的奥运会男篮决赛,其实就是NBA巨星和ACB球星之前的一场较量。2012年的伦敦,不知这一幕是否还会上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