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篮球盛宴彰显四大特点 FIBA主席:1亿中国人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47  北京晚报

  

奥运篮球盛宴彰显四大特点FIBA主席:1亿中国人看

  当美国男女篮把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金牌双双带回家后,观众仍对奥运会篮球比赛津津乐道,就像喝了醇正的五粮液一样意犹未尽。然而,人们仍觉得有诸多遗憾,如果吉诺比利和卡尔德隆以及世锦赛MVP泰勒不受伤,男篮的半决赛和男女篮的决赛一定会打得更加激烈精彩,更让人如醉如痴。但是,这道篮球盛宴仍让人感叹丰富而值得回味。

  格局未变

  “梦八”在时隔8年重新登顶后,人们发现本届男篮比赛的排名虽与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排名有些变化,但总体未变,前4名仍是欧美主宰,冠军由美国取代了阿根廷。产生名次变化最大的就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由雅典时的第七名跃升至亚军。本届男篮比赛爆出的最大冷门,就是去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被早早淘汰出局。前8名中,欧美球队占据6席,这就表明当今世界男子篮球仍旧是他们主宰,亚洲和非洲男篮仍与欧美存在较大差距。

  快字当头

  本届男篮比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节奏更快了,“梦八”更是快字当头。在缺乏正宗中锋的劣势下,“梦八”充分突出了速度。他们的快不仅体现在进攻上,也表现在防守上。“梦八”防守上的快体现在快速的脚步移动和迅捷的抢断上,他们用防守上的快节奏迫使对手跟着他们的节奏走。同时,“梦八”还加快了退防节奏,令对手很难打出更多的快速反击。在快攻得分上,“梦八”列各队之首,8战共得138分,场均17.25分。快已成为当代世界篮球潮流。

  防得更凶

  从1998年的多伦多世锦赛开始,世界男篮进入了以防守要进攻的时代,防守致胜成为主旋律。本届男篮比赛更把防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激烈的身体对抗犹如把篮球场变成了橄榄球场,多人倒地争抢的场面屡见不鲜。欧美人的防守凶狠不仅仅在于他们出色的身体素质,更在于他们对防守理念的准确把握。无论是个人防守还是整体协防,无论是盯人还是联防,都表现得更为严密和富有层次。这种几乎令人窒息般的防守,给进攻者造成很大压力,不适应这种凶狠防守的球队,自然是内外断线,动作变形,失误频出。“梦八”能重新问鼎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他们防守出色,虽然他们还不太会破联防,但他们在篮板球争抢、抢断球和封盖上均名列榜首。

  攻得更活

  以守促攻这一竞技规律,在本届男篮比赛又一次得到验证。在这种凶狠严密的防守面前,欧美球队在力求打快的同时,更刻意追求灵巧和准确。能攻得更活,首先在于能识破对手的防守,在寻求突破口的同时,准确把握自己的节奏。挡拆是最普遍的配合,但欧美强队把挡拆演译得更丰富多变。战术配合看似复杂,其实又非常简单,谁能运用得更合理,谁的进攻就更活跃。“梦八”的特点是在移动中寻找战机,即使是阵地战他们在球的转移上也非常快捷,这主要是他们个人攻击能力出众,也取决于他们视野开阔,注重团队配合。“梦八”折桂确在情理之中。

  本届篮球比赛无疑是最受欢迎的比赛项目之一,国际篮联主席鲍勃兴奋地说:“中国与美国男篮之战,中国有1亿人收看电视直播,美国有2700万人收看。到篮球比赛现场观战的观众有50万人次。”一道篮球盛宴会让所有篮球爱好者回味悠长。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