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55分狂胜背后藏软肋 中国欲爆冷必须做好三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今天早上美国男篮奥运队开始了他们这个赛季的第一场热身赛,面对着刚刚从落选赛中铩羽而且又将主力中锋萨缪尔-达勒姆波特开除的加拿大队,美国队打的非常轻松,并最终以120比65获胜。

  从今天的比赛中看来,如今的这届美国队好像又回到了当年无坚不摧的那种状态。就算加拿大是刚刚参加完奥运会落选赛,从体力和心气上都有问题,但是能参加奥运落选赛的,好歹也算得上是世界的强队之一。何况加拿大在落选赛中虽然最终被淘汰,但是整体来说表现还算得上是不错。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美国队面前输了55分。

  在这次奥运会上,中国的小组第一场比赛就是和美国队的较量。难道,在这样的一支美国队面前,中国男篮真的连半点机会都没有么?

  肯定不会这样,就算对手再强大,但是现在的中国男篮绝对不是一个可以随便捏的软柿子。换而言之,如果让中国和加拿大交手,中国应该也能够获胜。只不过,55分这样的分差,按照中国男篮的战术打法,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

  那么,要想在小组赛中,和美国队好好的较量一番,甚至获胜的话,中国男篮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中国要做到的,就是要控制美国队三名控卫的发挥。美国队拉开比分的绝招,就在于他们出色的快攻,而美国队快攻的源头就是球队的三名控卫。尤其是基德,堪称世界上快攻意识最好的控卫之一。纳什更多的是拿球之后,在高速的运球中进行传球,得分等动作。而基德在进攻上面则更加直接,从后场的长传,不管是时机还是落点,都是恰到好处。比起纳什来,基德这样的传球,在进攻的速度方面要更加出色一些。

  而美国的其他两名控卫也是各有特色。克里斯-保罗在比赛中的突破如同鬼魅一般,他在阵地战中突然的传球总是让人促不及防。而德隆-威廉姆斯有着超越一般后卫的强壮身体和同样出色的脚步,而且在挡拆战术中的表现尤其出色。面对三名风格各不相同的出色控卫,一直被认为是软肋的中国后卫能不能控制他们的发挥,将是中美之战的关键。

  下面要说的这点和第一点相比,重要程度差不多。那就是,中国队需要减少自己的失误。美国男篮进攻上最厉害的武器就是快攻,而快攻的发起方式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后场篮板球,一个则是抢断之后的快攻。在中国内线的绝对身高面前,美国不会那么容易去取得后场篮板球,就算在激烈拼抢之后能够拿到篮板球,往往也已经失去了快攻的机会。那么,要想控制美国队的快攻,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减少失误了。

  美国的防守侵略性非常强,往往在对方一个疏忽的时候,就会利用双人包夹,将对方手中的皮球抢了下来。如何在对方高强度的防守面前,控制好自己手中的皮球,这个课题,中国队的球员和教练都应该好好的想想。加拿大的后卫球员水平不会比中国男篮的差,但是他们也无法在美国队的压迫式防守面前保持冷静,失误的问题,确实需要中国男篮好好的研究。

  说完了如何控制对方的优势,那么我们也该说说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了。大家都知道,中国男篮真正的强项只有一个,就是内线实力。拥有姚明易建联的内线,不论在身高,弹跳力,威慑力,进攻能力和防守能力上面,都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准。现在世界诸强提起中国队的时候,不约而同的会谈起中国内线的恐怖。

  内线强大和外线的弱小,让中国男篮必须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内线的优势,才能在小组赛中出线,甚至获得冲击奖牌的机会。美国男篮并不是一个必须要击败的对手,但是如果能够取得开门红,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在姚明和易建联面前,不管美国男篮在内线派出怎么样的组合,恐怕在防守上都很难起到真正的作用。美国男篮要想阻止姚明和易建联带来的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采用包夹。那么,对于中国男篮外线球员的命中率就有了很高的要求。

  在真正面对美国队的时候,中国的内线绝对是发起进攻的核心所在,因为,谁都知道,只有姚明和易建联这对组合,才是中国男篮在这次奥运会上突破的关键所在。这次的分组形势确实不乐观,但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该怎么打还怎么打,相信中国男篮,还是能够创造奇迹的。

  (嘟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加拿大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