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主帅要给世界惊奇 称中国光靠姚明会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19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雅典报道

  克罗地亚人赢了!他们奇迹般地赢了拥有诺维茨基和卡曼的德国队,这是落选赛上产生的第一场奥运会门票。上一次克罗地亚征战奥运,已是12年前的陈旧往事。

  他们的主教练贾斯敏·里皮萨,接过克罗地亚记者递上的“喜”烟,站在过道里,深吸了一口。烟雾缭绕中,是他兴奋但不失沉静的脸。里皮萨今年只有47岁,可看起来却有着57岁的老辣,他喜欢低着头,透过眼镜上方的空隙,抬着眼睛看人,不动声色,神秘莫测。

  在克罗地亚队下榻的酒店附近,记者对里皮萨进行了专访。

  TITAN(以下简称T):教练,这次进入奥运会,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下一步克罗地亚队的计划是什么?

  里皮萨(以下简称R):我非常满意,这是我47年人生经历中,最满意的一次成就(2005年他曾带博洛尼亚取得意大利联赛冠军),这对克罗地亚人民是巨大的鼓舞。我们的国家很美丽,但很小,人口不多,但都很热爱篮球。这结果很重要,首先,克罗地亚已经12年没打过世界级大赛了,我们最后一次打奥运会是1996年;其次,我们已经11年没有打败德国了。接下来,我们先要休息三四天时间,让自己好好恢复一下,然后会根据自己的分组情况,开始精心严肃的准备工作。以我们现在这种乐观的态度,以我们在这次落选赛中表现出的能力,我们也许会让世界感到惊奇。这绝不轻松和简单,但我们拥有团队精神,这是球队的灵魂。

  T:您在2006年开始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两年时间就把国家队带回了奥运会,能否说说其中的奥秘?

  R:对我而言,这个决定是非常艰难的。我拒绝了很多大俱乐部的邀请,他们开出的薪水非常丰厚,但只有意大利的俱乐部允许你一人兼两职,既当俱乐部教练,又在国家队执教。很多欧洲其他国家的俱乐部,执教的前提条件就是专心带俱乐部。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但两年前,克罗地亚篮协很多人都希望我来执教国家队,我自己也有强烈的憧憬,希望能把国家队带回世界大赛,所以我还是答应了他们。而现在这个结果,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T:1992年,克罗地亚和“梦之队”打了决赛,那时候的克罗地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可为什么1996年以后,克罗地亚就从世界舞台上消失了呢?

  R:首先是因为战争,战争牵扯了克罗地亚人太多精力,让篮球的生存空间更小了,大家先要关注的是生存问题而不是怎么打篮球;之后战争带来了经济危机,这导致篮球市场萎缩,于是克罗地亚的后备力量出现了断层,我们很难再找到像当初彼德洛维奇、库科奇和拉德加那样的人才。好在现在这批球员起来了,现在他们最缺的是世界大赛的经验,如果想达到当初彼德洛维奇他们那种水准,必须不断参加世界大赛,并争取获得奖牌。

  T:您说要给世界一个惊奇,那么对奥运会的期待是什么呢?

  R:首先,打奥运会要比打落选赛轻松多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抱着坚定的信念来希腊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取得奥运会资格。现在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已经没有压力了,我们的心态很放松。而在世界大赛上,有放松心态的球队往往是最危险的。我们在奥运会上,还会像在希腊这样打球,我必须说,我们是很危险的对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