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赛成了欧洲人的游戏 东道主希腊男篮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雅典报道

  这是一个历史太悠久的神话国度,雅典娜、波塞冬、阿波罗,每一个名字都闪烁着上千年的光芒,庇护着爱琴海,接受着希腊人的顶礼膜拜。

  雅典古城内,处处有着神话的印痕,唯有奥林匹克体育馆内,没有神话,没有爆冷,没有黑马。

  落选赛,欧洲只有四支球队征战,这已经足够了,8支来自其他四大洲的球队,对欧洲四强无计可施。四支欧洲队,全都是各个小组第一名,一场不失,如果不出意外,他们很可能包揽半决赛四个席位。也就是说,到时候,中国队极可能在小组赛面对两个新的欧洲强敌。

  欧洲人的地盘,他们就像宙斯统治诸神一般,统治着世界篮球。

  希腊再度大捷

  最后一场小组赛,黄金时段,依然安排给了东道主希腊队。这一场比赛,是开赛以来球迷人数最多的一次,上座率几乎达到了90%,每个角落,连最上层的看台,都密密麻麻坐满了穿着海蓝色条纹T恤的希腊球迷,兴高采烈地呐喊。“在他们的体育馆内,击败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卡曼虽然踏入FIBA赛场时间很短,却也知道希腊队的恐怖,他鼓着腮帮子,摇着头说。

  确实如此。巴西队的实力,在美洲也算得上数一数二,但在强大凶悍的希腊队面前,完全招架不住,69比89干干净净地输了20分。当然,巴西队也有苦恼,这次他们的国家队,缺少了巴尔博萨这样的绝对主力,所有效力NBA的球员一个没来,没有内内,没有瓦莱霍,最大牌的就是在西班牙TAU俱乐部打了5年、却不愿去NBA的迪亚戈·斯普利特。“这支巴西队的人员变动很大,和我们两年前遇到的相比,有很大不同,巴尔博萨的缺席,对他们来说损失很大,”帕帕卢卡斯在赛后坦言。

  希腊当然也有老将离去,主力中锋帕帕德波罗斯由于和主教练雅纳基斯面和心不和,加上年过30,已经决定不再替国家队出征,但这对希腊队而言几乎毫无损失。他们的传球,依然行云流水,快攻水银泻地,三分乱箭穿心。开局之后,巴西还能抵挡一阵,在第二节开始后5分钟,仅仅以22比25落后,可随后,前锋兹西斯的“打三分”,斯潘诺里斯的罚球,中锋查特萨里斯的篮下进攻,一下子打出11比4的小高潮,加上球迷震破耳膜的叫好助威,巴西队已经撑不住,斯普利特和外线投手马尔塞林霍是仅有的能抗衡的球员。斯普利特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摘下7个篮板,可挡不住希腊的整体冲击。

  全场紧逼,是希腊队的看家法宝,压迫性极强,好像一只大手扼住了对手的咽喉,令对手几近窒息。第三节,希腊队再用全场紧逼,6次断球成功,一节就赢了15分,全场巴西队出现16次失误。“希腊的防守侵略性太强了,我们根本打不出自己的战术来,只能按照希腊的节奏打,”斯普利特无可奈何。

  欧洲难以撼动

  德国也在和新西兰的比赛中,赢了18分。赛前新西兰的胖子大前锋佩罗·卡麦隆特骄傲地说:“我们到这里来又不是输球的,每场球我们都要争取胜利,对德国也不会放弃。”

  可谁来抵挡诺维茨基?谁又能防得住卡曼?诺天王拿下开赛以来的个人最高分35分,还抢下7个篮板,卡曼在第四节由于感觉脚踝发硬,有些不适,主动要求休息,但这样也有20分和4个篮板进账。新西兰在第一节,还像模像样地较量着,居然以26比23领先。可第二节,诺维茨基一发力,新西兰人就顶不住了,天王一节拿下了12分,带着德国队打出24比7的高潮,他在上半场结束前2分14秒,咬着牙,斜着身子,冲到篮下,像大鹏鸟一般凌空飞向篮筐,双手把球砸进铁圈,让体育馆里的德国球迷,跺着脚吹着口哨。

  克罗地亚也在之前的比赛中,擒下了波多黎各,而斯洛文尼亚早在一天之前,就锁定了小组第一。欧洲四强,在小组中完全找不到对手,实力相对较强的巴西和波多黎各,至少也要输10分以上,亚洲和非洲,更是像儿童拳击手找上了泰森。

  以欧洲这种强悍的实力而言,在全世界,能阻挡他们的,恐怕只有美国队和阿根廷队,其他队伍,在他们手下都过不了几招。可怕的是,欧洲有实力的球队,实在太多,已经入围奥运的西班牙,立陶宛,俄罗斯,也都是虎狼之师。

  中国可以和克罗地亚二队,立陶宛二队,打得不亦乐乎,11连胜地痛快着,可只有当这些正牌的欧洲国家队站到中国队面前,他们才会意识到,这条奥运前八甚至前六之路,真是遍地炸弹,举步维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