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新秀分不清未来在何方 22年后父子相认并不甜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报道

  过去一年里,多西经历了太多起伏波折。一个接着一个的变化发生在他身上,这个24岁的年轻人根本来不及梳理清楚:和孟菲斯大学一起冲上NCAA的顶峰,决战却惜败给堪萨斯;在选秀夜加盟火箭,新主教练阿德尔曼用一只眼睛看着他强壮的身体、出色的防守,另外一只则盯着他惨得只有37.8%的罚球命中率;分别22年后,与生父重逢,可多西尚分不清,为什么是现在,而不是过去22年里任何一个时刻……

  多西来到了休斯敦,一脚踏入NBA的门槛。从此,他的生活将更加复杂,复杂到没法简单地用好或坏、对与错来定义。就像过去一年中发生在他身上的这几件大事一般,多西分不清楚它们会把自己的生活引领到何方。

  NCAA决战之巅,当孟菲斯领先20分时,球场的工作人员把家属通行证发到了孟菲斯的替补席上,这是赛后欢庆夺冠时用的,凭着这张证件,才能在比赛之后进入球场,这是冠军家属的福利,多西的家人也得到了。可没过多久,比分在迫近,工作人员又溜达了回来,满脸歉意地收走了通行证——胜利是堪萨斯人的。

  多西以为自己赢了,又以为自己输了,直到几个月之后才发现,自己没赢也没输,NBA的大门依旧向自己敞开。

  进入NBA之后呢?多西的眼前依旧盘旋着很多很多的问号,等着他去一一分辨。可所有的这些加起来也不如生活来得复杂,不如22年后,跟自己生父的又一次拥抱来得动人心魄。兴奋、怀疑、愤恨、伤害、血脉、欺骗、淡泊一起涌上多西的心头,数不清的情绪交织在一起,让他琢磨不清楚,这一次迟到了22年的拥抱究竟意味着什么,他看不到未来,只能埋头回想过去的这22年。

  22年前,多西两岁,他的生父雷吉纳德·格里芬拥抱了他,然后离开了他的生活。多西记不起上一次雷吉纳德抱住自己的样子,记不住那种感觉是否温暖。他只知道,母亲是自己生活的支柱和监护人,母亲给自己定下了很多很多规则,违反这些规则就意味着自己要惨遭皮带抽打之苦。

  是母亲的严格与爱护,护卫着多西一点点的成长。

  他的母亲叫沙琳·多西,她希望自己的爱能填充亲生父亲离去给多西带来的伤害。其实,在多西降生前,沙琳和雷吉纳德就已经分手了,但两人还时不时见面,尤其在多西出生后,雷吉纳德还曾为自己的儿子着实兴奋了一阵儿。但,多西两岁的时候,雷吉纳德决定换个地方生活,他搬离了巴尔的摩,从此杳无音讯。

  巴尔的摩的街头并不平静,尤其是多西成长的这个社区,充斥着黑帮和毒品。多西说:“我是个坚强的人,了解巴尔的摩街头生活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也正是因为这,沙琳才会如此严格地保护多西的成长,她说:“有时候我可能保护得有些过头了,我不想看到他们摔跤、受伤甚至把衣服弄脏。”

  沙琳一度不允许多西打球。为了养活孩子,她不得不做两份工,很多时候只能把多西交给邻居照看。沙琳最受不了的就是下班回家看到邻居带着多西在打球。多西回忆说:“那时候,她不允许我去打球,因为球场是柏油地面,很容易受伤。晚上,我经常带着撞破的嘴唇或者青了的眼睛回家。”街头的路灯亮起,多西必须回家,尽管他特别想和自己的朋友在一起,“我想和自己的朋友、表兄们待在一起。他们都离开了学校,在街上混。可我只能想想罢了。我必须按时回家,否则妈妈会用皮带抽我的,我知道那是什么滋味。感谢她,因为这种管教,我才有了今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