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交易麦蒂没到最佳契机 火箭囤积内线有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07  篮球先锋报

  是不是因为2002年选择了身材超高的姚明,于是火箭就和高个内线无缘了?是不是因为“弗朗西斯+莫布利”的矮个后场在休斯敦呆得太久,所以火箭一定要选择高个外线?继海耶斯、斯科拉、兰德里之后,火箭今年又选了身高2米06、体重却达118公斤的孟菲斯大学强力内线乔伊·多西;而在诺瓦克去年受到重用后,火箭今年又挑了锡拉丘兹大学身高2米08的摇摆人丹特·格林,火箭总经理莫雷几乎事事反其道而行之,不由人不多想。

  火箭构架以姚明为核心已经没有任何秘密,他的周遭究竟如何配置是老板最关心的问题。姚麦组合已经渐渐走到合作末期,明年便是麦蒂大合同的最后一年,究竟怎样选择来完成理想成绩和票房需要,今明两年自由人市场上优秀人员如过江之鲫,莫雷不会不动心。早前爆出关于麦蒂交换活塞某两将的传闻甚嚣尘上,但不管是“比卢普斯+普林斯”还是“汉密尔顿+拉希德·华莱士”,都没有真正来到火箭的契机。麦蒂当然明白下赛季是自己合同的最后一年,所以这一年他一定会像任何一个来到合同年的球员一样拼尽全力。考虑到这一点,火箭一旦真的没有明确而长远的目标,就不会轻易让麦蒂前往其他球队。

  所以在此时囤积大个和内线有百利而无一害。莫雷对于格林的评价是“在摇摆人位置上我们需要身高,运动能力以及投篮,他会获得很好的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机会,我想他也有可能在刚刚上场的一段时间里遇到困难,但只要他能够努力工作,在攻防两端起到应有的作用,他就有机会成为一名非常独特的球员”,而对多西的说法则是“球队中最好的大个子防守球员,他在孟菲斯大学的时候展现出来优异的防守能力,他是最能够影响球队之人;他能够盯防在球场上任何位置的球员;他是能够提供即战力的球员,随时都准备着上场比赛;他可以在球场飞奔,能够做到在底线两端迅速攻守转换;他宽阔的身体、长臂展、运动能力和速度弥补他身高上的不足。”

  既肯定了两位新秀的潜质和能力,又暗示公众两人并没有达到自己所需要的最理想状态,这正好体现了莫雷的思路:内线穆大叔明年更加指望不上,姚明又急需身强力壮的帮手;外线麦蒂状态难测,要做好一切防范准备。所以一旦新秀与球队合练时体现出非凡的能力,自然就算火箭捡了个宝贝;一旦需要做大型交易,新秀又无法真正融合球队,倒可以做个理想的添头。

  如果你把目光离开选秀,看一看休赛期的前前后后:海耶斯低质量的直接进攻能力已经让阿德尔曼有所嫌弃;斯科拉的攻防质量已经让希腊豪强开始觊觎;兰德里表现优异于是需要大合同的保证,那么这时候在新秀里找个大本一样的矮壮内线,再搭配一个灵活的大个子摇摆人,或许是火箭最合适的选择。那个心脏可能有问题的巴特姆,就让他享受休斯敦之外的自由吧。

  (于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