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人物志:里弗斯 失败解说却成为成功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0:07  东方体育日报

  道格·里弗斯NBA打拼史

  鹰队1983-1984至1990-1991赛季

  洛杉矶快艇1991-1992赛季

  尼克斯1992-1993至1993-1994赛季

  马刺1994-1995至1996-1995赛季

  失败解说 成功主帅

  如果不是今年率绿衫军夺冠,恐怕没有多少人了解道格·里弗斯,这位生长在芝加哥,毕业于密尔沃基的马凯大学,拿到了政治学学士学位的人。在NBA打球时,1988年在鹰队曾经入选过全明星。

  1986-1987赛季,他在鹰队创造赛季个人助攻823次的纪录,并以3866次助攻创造鹰队史上个人助攻纪录。

  今年是里弗斯在凯尔特人的第四个赛季,前三年卧薪尝胆后,今年终于一鸣惊人,率队登上了总冠军宝座,他也成为NBA历史上第四位黑人总冠军教练。

  从全明星球员,到全明星教练,再到总冠军教练,里弗斯在NBA走出了一条星光大道,特别是他在今年总决赛期间,面对有“禅师”之称的菲尔·杰克逊,其排兵布阵丝毫不逊色于“禅师”,受到了广泛赞扬。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鲁平

  回波士顿 “机会并不坏”

  里弗斯最辉煌的时刻是在亚特兰大,他在1988年入选东部全明星阵容。

  退役后,他1999年成为魔术主教练,在自己的教练处子赛季,他便率格兰特·希尔当家的魔术队取得了41胜41负战绩,并夺得了那个赛季的最佳教练称号。

  此后的两个赛季,里弗斯均率队取得超过50%胜率,并杀入季后赛,只可惜“玻璃腿”希尔一直受伤病困扰,未能帮助他取得更好成绩。2003-2004赛季,里弗斯在只取得1胜10负糟糕开局后,被魔术队解雇,结束了自己在NBA第一份主教练工作。

  2003-2004赛季结束后,凯尔特人聘请里弗斯担任了主教练,下岗不久便上岗,这说明里弗斯的能力还是被看好的。

  从魔术下岗后,里弗斯到电视台当起了解说员,里弗斯似乎很享受解说这份工作,似乎没有兴趣再次拿起NBA教鞭。当凯尔特人向他发出邀请时,他犹豫起来。

  “我喜欢眼下这个工作,本来我打算解说两年后再考虑重新出山。”里弗斯说,“当和妻子交流后,我决定回来。”

  里弗斯的妻子克里斯,最清楚丈夫心里想什么,“他说自己心里非常矛盾。”克里斯说,“我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我对他说,你应该马上回去,这个机会对你来说并不坏。”

  妻子的话,让里弗斯很快作出了决定,当2004年4月29日他接受凯尔特人主教练职位时,克里斯说:“我为他感到高兴,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这样做。”

  我有位伟大的父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