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让湖人和谐气氛成笑话 绿军夺冠计划很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19  足球-劲体育

  等电影院的灯光亮起时,才发现所谓大片不过尔尔,盛世没有传奇,只有平淡无奇。归根结底,整体击败个人、防守可以抹去浮华、低调的最后总是赢家。

  凯尔特人看似在续写球队的光荣历史,实际上在续写着这些年来防守当头的总冠军守则,沿着铁血球队必胜的轨道前进。平淡无奇,没有制造出所谓的神,有的只是一群人。

  1.季后赛开始前,有篇来自丹佛记者的文章广为流传。此人称自己受邀参加湖人派对,见证了一个上下一心、其乐融融的球队。文章的潜台词很清晰,场外能够水乳交融,场内必定默契无间。当你让对手媒体零距离时,一定想表达什么。

  随着湖人一直前进,类似的文章很多,例如科比给每个队友送了一只手表,奥多姆用信用卡买单请全队吃饭之类的。怎么看,都像来自湖人俱乐部的通讯员文章,和谐气氛跃然纸上。

  而当真正的战争到来时,这一切看起来都像笑话。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科比丝毫不掩饰他的焦虑,并且不断地把这种情绪传递给他的队友,场上的湖人没有互相呼应。

  在赛场上,我们可看到凯尔特人那种无声的信任。在组建三巨头时,凯尔特人的替补如何就是重要话题,而在总决赛他们交出近乎完美的答卷。皮尔斯从一开始就传递斗志,受伤离场回来之后的神奇爆发,并且赛后拒绝核磁共振检查。要知道,一个身价千万的球星在受伤后拒绝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意义,皮尔斯换来的三军用命。

  凯尔特人的夺冠计划很简单:加内特冲锋、雷·阿伦放箭、皮尔斯拿走MVP。

  2.湖人有两个犹豫:第一是当科比面临夹击时,他是决定自己搞定还是传给空位队友的犹豫;第二是,当空位球员得球时,他是自己投篮还是回传给科比的犹豫。

  整个总决赛我们只看到这样犹豫的湖人,进而看到忧郁的湖人。

  凯尔特人的高机动性防守,让湖人突然失去了进攻的信心,这个信心他们此前曾经在马刺身上找到。但马刺的防守早已少了很多血腥味,现在的鲍文为代表的防守群,已经进入了用预判防守的阶段。就像现在的马尔蒂尼,他早已不能用奔跑去补位,只能是心理先做一个预判,然后切断你的前进路线,但屡屡被人打身后也只能望球兴叹。

  科比在西部决赛是骑兵绕过了一条用心理预期修建的马其诺防线。而凯尔特人的防线是一群强壮的黑肌肉,一个装备完善的机械化防线,他们能够全天候调动到科比的面前。

  整个总决赛看起来像是,科比在写一篇突破与传球的论文,他在矛盾中不停地否定或肯定自己,不停地否定或者肯定队友。

  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肯定之否定,他的队友只是实验对象,不是合作对象,不然,科比的整个总决赛思路,不会如此混乱。

  3.凯尔特人有两个坚决:一是加内特出现单打机会时的坚决,二是皮尔斯突破的坚决。这两个坚决换来了替补们在三分线上果断,最后换来那座奖杯。凯尔特人没有丝毫犹豫,从头到尾一直贯穿着铁血防守,以及上面的两个坚决。

  之所以如此坚韧,因为凯尔特人目标一致,加内特和雷·阿伦需要属于自己的荣誉,皮尔斯需要光复伟大的凯尔特人。所以最后的结局就像励志电影,奋斗一生的“狼王”洗去一身的耻辱,雷·阿伦将会成为联盟历史上标志性的三分球手。

  皮尔斯最复杂,因为他是真正的凯尔特人。一个在波士顿效力10年的当家球员,而没有总冠军戒指,这是队史上绝无仅有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在1986年夺冠后说:“我觉得我们的好运已经差不多了。”波士顿花园上空挂着21面球衣,曾经的光荣在过去22年里看起来阴风阵阵。

  所以皮尔斯承担最多,受伤后神奇回来,第二场坚决突破,到第四场主动要求防守科比。在这些赢家里,他得到的也最多,“现在我可以在他们面前挺直身躯,平视他们,跟他们说,‘嘿,我们也做到了。’”

  奥尔巴赫在2006年辞世,这个篮球大主教不知是否在天上给这支球队转了一下运。凯尔特人的光荣,在经历了最黑暗的时期之后,阳光突然洒满了波士顿花园。

  4.最后一场比赛,世界惊讶于凯尔特人的无情,痛惜湖人的扶不起。

  整个2007/2008赛季的后半段,几乎就是科比的造神运动。他学着像一个领袖一样带领球队,没有人会去怀疑,一个上半赛季还在闹转会的球员,怎样能够一跃成为领袖?

  科比在此前的比赛尽管忧郁,但依然还是在独自承担重任,并且试图一个人去拯救球队。

  但凯尔特人最后做得非常无情,不断刷新的分差一遍遍把科比身上的镀金刷去。把他又还原成为了那个赛季初,还在闹别扭的球员。是啊,他不是神,他也曾经像加内特、雷·阿伦这样为了戒指而期待加盟一个更好的球队。

  没有记载可查,但我想凯尔特人拥有了NBA历史上最长的庆祝时间———球迷们拥有整个下半场来欢庆。

  从传奇到无奇,然后以“震撼”收场———赢得很震撼,输得也同样震撼。

  (张建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