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伟:女篮分组遇到最坏形势 奥运会不允许慢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1:22  篮球报

  6月16日,发放5张门票的奥运会女篮落选赛在西班牙结束,在最后一支晋级球队产生之后,随即进行了这5支队伍的奥运会分组抽签。欧洲强队西班牙和捷克被分到了中国队所在的B组,而另外两支实力稍弱的欧洲球队白俄罗斯、拉脱维亚以及美洲的巴西被分在了A组

  在4月的第一轮抽签仪式上,由于中国队与马里、新西兰分在了同一小组,因此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女篮抽到了“上上签”,可是在第二轮抽签结束后,由于摊上了落选赛出线队伍中实力最强劲的两支欧洲队,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形势似乎不再乐观。

  “我们遇到的是最坏的情况”

  最终分组揭晓的当天,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这个结果在中国队的意料之中,只不过是最坏的打算,“结果无非有三种:最好的结果是,西班牙、捷克被分到另外那个组;第二种,这两支球队一组一个。我们遇到的是第三种情况。不过分组结果尽早明朗,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对手是谁现在我们已经很清楚了,也就不用总悬着一颗心猜了,更有助于我们有针对性的备战。从现在开始,就是要彻底丢掉幻想,把握住自己能够把握的东西,抓紧最后阶段的备战时间,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去冲击她们。”

  同时,李元伟也认为,从目前分组的情况来看,两个组的实力实际上都很强,所谓“奥运会上无弱旅”,即便是普遍认为实力稍弱的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西班牙、捷克和她们打起来也是互有胜负,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奥运会不允许慢热”

  奥运会分组结果彻底明朗之后,中国女篮的备战指导思想变得更有针对性,“丢掉幻想,坚定信心,立足自身,精心准备,把握自己的命运。”女篮领队匡鲁彬透露,姑娘们在近期的欧洲拉练结束后,信心大增,因此当分组结果明朗后,训练中的积极性更高了。在前一段时间的欧洲拉练中,中国队恰巧与西班牙和捷克都打了比赛,对她们的战绩是1胜2负,但是对捷克输的那一场,完全有机会拿下比赛,只是在最后三个回合的攻防上没有把握住机会,遗憾地丢掉了比赛。而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女篮的训练内容也将从体能储备和技战术演练,转为进一步提高攻防能力,包括篮板球、球权的争夺,以及减少失误。

  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首战和次战,分别是对阵西班牙和美国两场硬仗,球员们能够迅速进入奥运会的比赛节奏,找到打奥运会比赛的状态吗?李元伟认为,奥运会不允许“慢热”,状态起伏的球队不可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因此,奥运会对所有球队的要求都是,尽快进入比赛状态,中国队也不例外。

  对西捷美,至少胜一场

  中国女篮要想在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后走得更远,就不能仅仅满足在战胜马里和新西兰的目标上,对西班牙、捷克,乃至美国,至少要再赢一场,关于将哪支球队作为突破口的问题,李元伟的回答是:“没有突破口,场场都要拼。”

  李元伟认为,即便对于马里和新西兰,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对马里的了解非常少,比赛充满了未知因素;而目前的新西兰队也要比上届奥运会的那支“准专业队”成熟。虽然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中国队大胜新西兰,但是那只能表明前一阶段中国女篮的集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并不能表示这是奥运会上真实实力的对比。

  就西班牙和捷克来说,两队的实力也都高于中国。中国队从未在正式大赛中赢过西班牙,只是在访问比赛中互有胜负;对捷克,如果不算这次欧洲拉练赢的这一场,中国队从未赢过对手。“中国队要想在家门口的比赛中为观众们奉献出好的比赛,就要抓住最后这50多天的备战时间,比对手进步更快,作风更加硬朗,在比赛中表现出自己的精神风貌。”李元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