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密码独一无二 红衣主教称球队是生活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5:19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高嵩报道 凯尔特人主场内悬挂着三面画满方格的旗帜,每个方格内都填有一个数字:00、1、2、3、6、10、14、15、16……

  这些字符并非密码,而是凯尔特人退役球衣的背号;这些字符胜似密码,每一个数字都记载着“绿衫军”16冠的辉煌瞬间。

  从00号到35号,21个退役背号在NBA首屈一指;从奥尔巴克到拉里·伯德,23件退役球衣诠释着教练、球员甚至播音员都是球队英雄的团队理念。这是属于凯尔特人的“波士顿密码”,独一无二。

  记录荣耀>>冠军、MVP、名人堂……

  加盟凯尔特人时,加内特不得不改穿5号,因为"绿衫军"的21号早已退役。很多球员在来波士顿打球时,都会遇到像加内特这样的问题,谁让凯尔特人的退役号码是全联盟最多的呢?

  当初加内特放弃自己心爱号码时,球迷们并未感到惋惜。已经退役的凯尔特人21号球衣主人比尔·沙曼曾帮助球队四夺总冠军,而他自己更是在1976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如此成就,岂是加内特所能媲美?

  比尔·沙曼的职业生涯写满辉煌,但在所有23件退役球衣的主人中,他的成就便显得有些"大众化"。毕竟,23人有19人的手上都戴有冠军戒指。在23人中,共有11名球员是凯尔特人从1959年至1966年八连冠期间的成员。不过其中完整经历八次夺冠的球员,只有比尔·拉塞尔、萨姆·琼斯以及K.C.琼斯三人。

  当这些昔日的巨星站上总冠军领奖台时,他们的个人成就也已令人望其项背。23人中一共有9名球员获得过"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包括10次常规赛MVP、6次全明星赛MVP、5次总决赛MVP。拉塞尔凭借5次常规赛MVP,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二;拉里·伯德曾在1984年至1986年连续3次拿到常规赛MVP;埃德·麦考利虽然没有获得过总冠军,但他却是NBA史上第一个全明星赛MVP的获得者。有人说,退役球衣之风在波士顿泛滥。这样的观点不无道理,但如果没有这些伟大球员的通力合作,"绿衫军"的16次总冠军又从何谈起?

  当然,凯尔特人的退役球衣数量的确是太多了,竟比联盟中排名第二的太阳和开拓者多出14件。由于球衣数量过多、单独悬挂不便,加上总冠军旗帜数量也太多,波士顿人不得不将球馆内的退役球衣进行"简化"。精简之后,凯尔特人队将所有退役球衣的号码分别印在三面白底绿字的旗帜上,每个号码都用线框隔开。而没有号码的球衣,则直接将球衣主人的姓名或昵称写在旗上。

  纪念英雄>>老板、教练、播音员……

  凯尔特人退役球衣的主人,不仅包括球员,而且还包括球队老板、主教练、总经理甚至球队播音员。退役球衣种类如此繁多,在整个NBA联盟中实属罕见。

  "红衣主教"奥尔巴克是凯尔特人队的旗帜性人物,但在波士顿球迷眼里,奥尔巴克在"绿衫军"历史上的地位,顶多只能排第二。

  为纪念球队的创始人及第一任老板沃尔特·布朗,凯尔特人的1号球衣于1964年10月17日退役。在那之前的1964年9月7日,布朗因为心脏病突发,在马萨诸塞州港湾城市科德角的家中逝世,终年59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