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阿伦由弱到强 NBA投篮教科书为何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0:36  体坛周报

  总决赛里的雷-阿伦,和之前东部季后赛里的雷-阿伦看上去判若两人。

  在凯尔特人冲出东部的路途上,加内特是绿军最稳定的攻击点,皮尔斯是生死时刻摧城拔寨的功臣,而阿伦则是他们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号称神射手,但阿伦就像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在东部的20场季后赛,阿伦有4场球得分不满10,曾经连续11场命中率不到45%,超过45%的一共只有5场。但到了总决赛,皮尔斯和加内特都曾在第三战失常,阿伦却成了外线的定海神针,命中率极为稳定,最近三战都超过了54%。

  阿伦的表现脱胎换骨,重现当年西部顶尖得分后卫的水准,除了“找到了手感”的解释,还有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总决赛之中,阿伦不但打得更坚决主动,最近两战,由于兰多受伤和启用投手豪斯,阿伦的位置从弱侧回到了强侧,也回到了他更习惯的位置上。

  “强侧”和“弱侧”,是指把球场从中间分成两半,有球的一侧称为“强侧”,无球的一侧称为“弱侧”。随着球不断的转移,强侧和弱侧也在不断的互相转化。在强侧的球员往往是持球进攻,而在弱侧的球员,特别是外线投手,往往是采用无球进攻,利用队友的定位掩护空切之后接球跳投。阿伦当年在西雅图扬名立万,更多是在强侧拿球,可突可投。到了波士顿之后,加内特和皮尔斯往往处于强侧,阿伦则在弱侧,从有球进攻变成了无球进攻,突破机会也相应减少,全靠外线接球后长鞭一抖,这才是他表现不稳定的根源。

  身为NBA的超级投手和投篮教科书般的人物,阿伦的投篮技术足够出色,也能够完成像汉密尔顿、雷吉-米勒那样的无球进攻。但他最习惯的攻击方式,还是有球和无球相结合,突破和投篮相结合,这让他打的更主动,也更能调节自己的手感。当速度快但投篮能力不足的兰多在场上时,在强弱两侧平衡的原则下,阿伦只有埋伏在弱侧;而兰多受伤,投篮能力出色的豪斯上场,则填补了阿伦在弱侧的位置,把阿伦从弱侧推向强侧。

  因为由弱侧到了强侧,从无球进攻变成了有球进攻,才有阿伦在最后决胜关头连突科比和法玛尔的表演;因为由弱侧到了强侧,阿伦终于由弱到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